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以羊为媒 领跑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16: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原动力。近年来,天宝路街道崔兴村大力发展标准化肉羊养殖,通过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位于崔兴村的祥泰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基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发电大棚和肉羊标准化养殖圈舍映入眼帘。羊棚里,养殖户曹江朋正忙碌着,拌料喂食、清扫圈舍。今年35岁的他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转业后成为一名货车司机,自村上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以来,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以及考虑到就近就业照顾家庭,便决定回乡创业,投入到养殖产业中。

崔兴村裕丰合作社法人 曹江朋说:“我在村上承包了四个大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现基础母羊达800余只,年纯收入达6万元以上,既解决了我在家门口的就业创业,又提高了我的家庭收入,还改善了我的生活。”

投资100万元的祥泰养殖责任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按照“村集体+公司+养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圈舍场地以及基础配套设施,吸纳养殖户参与进来发展肉羊养殖,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发家致富。目前,公司存栏1400只基础母羊,年出栏羊羔3000余只,年营业额达到210余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脱贫户年分红1000余元。

崔兴村祥泰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郑英利说:“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计划再改造30个肉羊养殖大棚,利用棚间空地种植饲草300亩,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带动30户农户参与进来,提供就业岗位40个,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50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围绕“3+X”产业布局以及高质量特色产业发展目标。今年以来,崔兴村着眼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通过现有养殖基地采取的“农光互补”项目——棚上发电、棚下养羊、棚间种草这一“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不断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实现群众增收致富、乡村产业发展。

崔兴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曹耀宁说:“紧盯市区两会三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结合我村实际,依托羊场龙头企业带动,加快构建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光伏项目、肉羊养殖和销售、有机肥加工全产业链,全力推动肉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促进更多养殖户增收致富,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