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召开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动员会暨改厕技术培训会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28 17: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23日,耀州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动员会暨改厕技术培训会在区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召开,市人居办主任高正煜到会指导工作。涉及整村推进工作的镇办分管领导、负责整村推进的业务人员和已经确定的施工单位参加会议。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军社就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就设备选材、施工要求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播放新闻媒体曝光辽宁沈阳、河南永城改厕问题的视频。并就4月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视频会、“农村厕所改造成摆设,中纪委网站三问当地负责人”、4月22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全国农村改厕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通报的三个地方存在的改厕问题进行了警示教育学习。

区人居办对《铜川市耀州区2021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细则》中的重点进行了解读,一是对设备选材提出了明确要求,区人居办将对设备的密封性进行现场实验,并且要求设备对群众公开展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质量有保证,设备一经选定施工途中不得更换设备。二是科学选址,必须做到进院入室,远离水源、厨房、粮仓等。三是抓实监理责任,村级要对工程监理进行监督考勤。四是对坑池开挖、地基处理、化粪池的安装、过粪管道、进粪管道、便器、冲水设备的关键环节提出施工要求,并就如进粪管道、给水设备、冲水设备等提出了防冻措施的要求。五是要求施工方每完成一个关键环节要进行自检,提前整改到位。六是对27项指标进行分步验收,镇、村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根据工程次序分别在施工前对5项指标进行验收,再对施工中的15项指标进行验收,最后对施工后的7项指标进行验收。镇村在验收的同时逐户建立镇村初验台账。七是在严格落实镇村初验的基础上,任何一方不得以未经区级验收,阻止群众使用新改建厕所,必须坚持建新拆旧的原则,做到建成一座使用一座,使用一座拆除一座,凡未使用的新改建厕所,区级不予验收,确保新改建厕所真真正正造福需要的群众。

结合区卫健局录制的三格式化粪池安装技术视频,区爱卫办主任吕战胜对关键环节进行了重点讲解。

市人居办主任高正煜对我区2021年改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摸清底子,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改厕方案。二是要严格标准,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严把改厕“十关”,对标国家农村三格式户厕改造技术规范和陕西省户厕改造技术指南。三是要扎实开展问题排查和国卫复审旱厕排查工作。四是要充分宣传群众投资投劳,对好的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加大问题曝光力度。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