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治理“白色污染”  让反光膜“变废为宝”

来源:市农科所 发布时间:2024-02-01 11: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农膜、反光膜覆盖等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农作物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伴随而来的反光膜和废旧农膜造成的污染问题却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难题。在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的支持下,铜川市以农事服务中心为依托包村回收、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企业处置利用的方式,成功地将回收的果园反光膜和废旧农膜转变为可再利用的 PET 塑料片粒,从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这一举措为解决农业废弃物污染环境问题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据了解,反光膜是一次性使用的铝塑合成产品,主要用于果园中苹果的上色。作为陕西省苹果的重要产地之一,铜川市反光膜的使用量相当可观,年用量约为700 余吨,然而,一旦反光膜的铝层脱落,可能会导致土壤污染;如果被吹到高压电线上,还会引发线路故障;私自焚烧则会产生致癌物二噁英,对空气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铜川市相关部门积极协作,引进先进的反光膜和废旧农膜流水线处理设备2套,其中建成位于王益区黄堡镇的铜川益达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2000吨一套中德合资流水线设备一套。在建的印台区顺金工业园区的铜川安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3000吨反光膜和废旧农膜流水线一条。建成后铜川市将实现年处理废旧农膜和反光膜的能力 5000 吨规模,可以满足铜川市及周边部分市县废旧农膜和反光膜的处理需求。废旧地膜、反光膜通过一系列处理环节,最终制成 PET 塑料片粒,可成为高端纤维纺织品的原料。

2023年铜川市回收反光膜680余吨,废旧农膜300余吨,农膜回收率90%以上。在此,铜川市农业农村局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绿色环保行动,共同为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