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抓源头 严监管 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市农业执法队 市农检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9 16: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农产品购销量大、消费旺盛,是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期。做好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是一项不容有失的政治任务。为全力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市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

强化屠宰企业监管,保障畜产品安全。为了强化节前生猪定点屠宰监管,打击私屠滥宰生猪、注入非法物质等违法行为。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对陕西润民达康食品有限公司、陕西宸阳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运输车辆备案情况、待宰记录、瘦肉精检测、非洲猪瘟自检、肉品检验检疫等关键环节和生产管理各项台账记录、企业安全生产各环节等,采取现场查看、现场速测、查阅资料、询问访谈的方式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屠宰企业在正常生产的前提下积极为散养生猪的群众提供代宰服务。同时执法人员进镇走村开展生猪屠宰法律法规宣传,利用车载广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向群众和养殖户发放宣传材料,要求生猪养殖户、散养户到生猪定点屠宰厂屠宰生猪,维护规范生猪屠宰秩序,切实履行畜屠宰监管职责,持续排查屠宰行业安全生产隐患,确保畜产品源头安全。

落实合格证制度,把控农产品质量。近日,市农检中心对有关农产品生产企业落实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服务指导,工作人员现场张贴禁限用农药名录、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等宣传海报,就依法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向生产者进行了宣传和强调。通过合格证制度的落实,可以把生产主体管理、种养过程管控、农药兽药残留自检、问题产品溯源等措施集成起来,强化生产者主体责任,更加有效地保障质量安全。

据悉,为有效把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关,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摸排春节前后上市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每周一巡查、每批一速测,确保农产品合格上市。1月以来,全市共巡查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20余家。同时检查期间,对基地生产的草莓、圣女果等农产品进行了胶体金快速检测,共检测农产品39批次,未发现不合格样品。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将继续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宣传,加大抽检品次和监管力度,筑牢农产品安全防线,为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欢乐、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