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种子管理站认真开展春季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

来源:市种子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1-03-25 14: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中旬以来,市种子管理站切实按照市农业农村局部署,及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我市宜君、印台和耀州等区县,认真开展了2021年春季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

本次监督抽查严格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铜农发〔2021〕44号)要求进行。监督抽查对象为2021年春季市场销售的玉米杂交种,重点抽查当地玉米生产主栽品种和主要搭配品种。抽查范围是全市辖区内种子经营分支机构和经营门店、代销网点。

在种子质量监督抽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能够依法依规严格认真开展工作,一是检查经营机构是否进行了种子经营备案,备案资料和经营档案是否规范完善,种子来源及销售去向是否清楚;二是检查销售品种审定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未审先推、超区域销售和已撤销审定品种违法销售行为;三是检查销售的种子包装标签和使用说明标注是否全面真实规范,二维码能否实现可追溯;四是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纠正;五是依法依规扦取种子样品。全市抽取玉米种子样品31份,送具备资质的种子检验机构进行质量检测。

受粮食市场玉米价格大幅上扬影响,农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快速高涨;加上开春以来气温反常、物候期提前,我市今年春季种子购销季比常年提前了7—10天,种子经营备案工作也相应前移。市、区县两级种子备案机构克服困难,及早安排并改进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了备案工作及时准确开展。

本次监督抽查得到了抽查所在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和种子备案管理机构的大力支持,各种子经营机构都能依法积极配合,抽查工作开展非常顺利,很好地完成了监督抽查任务。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