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统防发力,麦田化除成效显著

来源:市植保植检站 发布时间:2021-03-22 15: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区县植保部门主动出击,针对全市节节麦等杂草重发的态势,发挥统防力量。2018-2020年,以冬季化除为抓手,以统防统治为模式,全力以赴做好麦田化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是时机抓得准。杂草防治最适时间为小麦3〜4叶期,禾本科杂草2〜4叶期,阔叶杂草3〜5叶期,杂草基本出齐时进行;春后补防严格掌握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各地应大力推广冬前小麦分葉期防治为主,春季小麦返青期防治为辅的科学除草方式,引导农民在最适防治时期开展化除。

二是药剂选择准。在冬前或早春防除禾本科杂草,春后再防除阔叶杂草。或可按照药剂说明书和使用注意事项,在保障小麦安全的前提下,将防除禾本科杂草和防除阔叶杂草的药剂进行混配使用,达到一次性防除禾阔杂草的效果。

三是统防显成效。通过建立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增强了对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的防控能力,促进了防治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带动了全市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化除面积18万亩,以节节麦为主的恶性杂草得到有效防除。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