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2024年铜川公路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09: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铜川公路管理局召开2024年公路工作会暨局第五届三次工代会职代会。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铜川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寇军平作了题为《奋楫笃行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为铜川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官》的公路工作报告;局纪委书记党战鹏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监督执纪 为全局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的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局工会主席宋晓青作了题为《凝聚职工力量 提高实干本领 为推动铜川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会工作报告。

十大亮点诠释实干成效

一是科学组织,养护工程高质量完成。210国道宜君东湖至偏桥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完成投资483.8万元;2023年养护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工程完成投资1381万元;2023年普通国道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完成投资328万元。15处一般水毁全部完成修复,完成投资228万元;210国道宜君南塔重大水毁完成投资273.3万元。2018至2020年养护、路网改造、重大水毁修复等8个项目通过竣(交)工验收。

二是精细养护,路况水平持续领先。立足铜川公路实际,率先试点“互联网+养护管理”模式,推动日常养护向精细化智慧化发展。全年累计完成小修投资204.7万元。在普通国道路况检测工作中,管养普通国道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均值91.71,优良路率96.41%,位列全省第一。

三是强化联动,路产保护卓有成效。全年发现路产损失事案212起,结案210起,结案率99.06%。配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涉路施工现场勘验工作,全年出具12次行业意见。全年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80余次。

四是加强管控,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年共排查治理一般安全隐患54处。认真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行动,累计排查整治安全风险点19个。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应急演练。

五是精准施策,治污降霾成效显著。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部门统一调度,将210国道保洁范围向富平界内延伸3公里。响应市大气专项办臭氧预警熔断指令,持续抽调高压清洗水车2台,协助新区生态环境局对重点区域开展臭氧联勤联控作业。严格车辆冲洗台运行管理,全年累计冲洗车辆249729台次。

六是科技赋能,智慧公路初具规模。完成局《智慧公路业务协同管理平台建设方案》编写上报工作,并通过市发改委2023年度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审查。完成局智慧公路科技试点项目施工图设计编写、《国省干线数字公路关键技术研究》一类科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获省厅审批立项。在210国道漆水河特大桥试点建设雨雾冰雪监测预警处置系统。完成210国道3处路网运行监测点建设和210国道孝西村1处一类交调站点维修改造。

七是拓展服务,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深化拓展公路服务区运营服务方式,积极推进绿色、智慧服务区建设,常态化开放公路沿线9个养护站、5个超限检测站、3个县段机关院落,向社会公众出行提供如厕、停车、热水、路况信息等服务,全力打造温馨公路驿站。

八是开拓市场,企业经营稳健发展。面对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窗口机遇期,局属各企业全年完成经营产值1.07亿元。局领导班子同局属企业下大气力解决清欠工作,全年债权清收5118万元。

九是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局党委班子围绕六个方面检视问题5个,制定了7条措施,局领导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50个,制定整改措施44条;局属13个党支部围绕五个方面进行检视分析,共查找问题整治56个。围绕智慧公路、党组织建设等确定了10个调研方向,局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调研,着力破解行业发展难题。

十是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局先后有9人荣获省、市各类表彰。争取人社部门支持,通过公开招考录用大学本科生5名。落实《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通过高层次人才招聘录用硕士研究生4名。


2024年工作目标

管养公路技术状况水平MQI达到85以上,年平均优良路率达到85%以上,普通干线公路技术状况力争保持全省第一;以品质工程创建为抓手,全面完成公路建设、养护大中修工程任务;推进智慧公路科技试点项目建设,国省道重要节点视频监测设施覆盖率达到85%以上;落实路产保护责任,路产损失案件追赔率达到95%以上;公路养护工程无重大及以上质量责任事故,单点合格率达到90%以上,关键指标合格率达到95%以上,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公路阻断信息报送及时率达到95%以上。

八项举措践行使命担当

一是对标干线公路国评标准,着力提升养护管理效能。抓好日常养护保洁,打造养护特色亮点。

二是凝心聚力抓项目强管理,高质量推进公路网建设。打造品质养护工程,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三是不断完善路产保护机制,强化保护提效能优服务。提升路产保护效能,持续优化涉路服务。

四是聚焦公路智慧发展前沿,持续提升数字公路内涵。加快智慧公路建设,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

五是靶向用力深化“三抓三防”,有效提升安全体系建设。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风险防控隐患治理。

六是强化路网运行监测,提升公路运行应急保通水平。优化路网运行监测,提升应急保通能力。

七是深化合作抢机遇谋发展,企业经营迈向新台阶。承揽项目增收创效,聚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八是打造“铜路畅行”党建品牌,推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抓牢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网络编辑:党勇杰
信息审核: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