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扬帆起航谱新曲 真情为民践初心
——记市交通运输局驻金锁关镇徐家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杨涛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9 14: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党员干部,能有幸回到农村服务群众,回报社会,一定要把事干到群众心里去。”这是市交通运输局驻金锁关镇徐家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杨涛上任时说的话。驻村4年来,他带着对农村、农民深厚的感情,时刻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村里的角角落落都有他入户走访、排忧解难的身影。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责任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作为选派的第一书记,党支部的一员,杨涛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影响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激情,只有自己以身作则、真抓实干,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才能让党组织真正“活”起来。到村任职后,他一方面与村“两委”成员促膝谈心、了解村情、融洽关系,尽快融入工作;另一方面坚持吃住在村,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谈心、与老党员座谈,了解民意,分析制约发展的原因,尽快理清工作思路。

2018年4月,徐家沟村、陈家山村和蒲家山村三村合并成徐家沟村,刚开始村支部班子处于磨合期,战斗力不高、创新力不足,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为解决这些问题,杨书记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狠抓村组织建设,号召全村党员干部叫响“我是党员带头干”的口号。从修改和完善村级组织制度建设入手,完善各项工作、活动制度;利用“三会一课”、“徐家沟村党员群”、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等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加深对“党员身份”的理解和定位。举办了“支部联建聚合力 党群携手奔小康”庆祝建党99周年文艺演出,全村3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庆祝党的生日,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伟大的祖国。组织党员赴富平、照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党员爱党意识。关爱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每年春节和“七一”前夕,他都协调帮扶单位进行慰问,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这次徐家沟村“两委”顺利换届,换出了好班子、换出了好作风,通过一系列措施,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巩固和加强。

坚持把群众富裕作为最大心愿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他发挥自已长期在交通部门工作的优势,积极协调争取道路建设项目。2017年争取协调新修4.2公里通村路;2018年8月,徐家沟村遭受几十年不遇的暴雨,他带领两委会干部第一时间抢修生产道路14公里;2019年修建通组路2.1公里、巷道1.9公里;2020年修建通组路1.6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保证了农产品的顺利运输,受到了广大村民的好评。杨涛说:“让徐家沟村的群众富裕安康,就是我的‘驻村梦’。”从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那刻起,他就在群众增收渠道上寻突破、找路子,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按照“党建引领、龙头带动,群众增收、集体壮大”的发展思路,探索实施“党建+合作社+产业”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争取的黑猪养殖项目,连续三年为贫困户分红,并带动部分村民自发养殖,收益可观;2018年村光伏发电站实现并网发电,已为贫困户分红50.5万元。同时,为不断壮大苹果产业,他同2名村干部到红土镇肖家堡村拉回苹果接穗24100根,为种植户免费发放,改良优化苹果品种200余亩,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2019年,及时协调区上相关部门,为19户贫困户新建矮化果园109亩,为39户贫困户实施果园肥水一体化提质增效项目265亩。目前,徐家沟村的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400多亩。苹果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坚持把扶贫帮困作为最大义务

“党员干部要敢于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群众遇到愁心事、烦心事时,他总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用真情真心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和品格。2019年7月,村上种植的玉米出现粘虫病虫害,群众发现后心里很着急,他第一时间到地里查看,并及时邀请专家会诊,组织玉米病虫害防治培训并现场发放药品,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他还针对群众对苹果树管理技能以及家禽饲养等技术的迫切需求,坚持每年对村民进行果树管理方面的培训2次以上,联系培训机构举办果园管理方面培训班五期,购买《农民实用技术手册》等资料500余册。协调印台希辉技术培训学校,组织家禽饲养就业培训班3个,参训人数1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参训61人,发放交通补贴30500元,发放鸡苗1500只。

在他的积极倡导下,经过爱心捐助、多方筹措,由市交通运输局等三个帮扶单位共同出资,设立了徐家沟村大学生助学基金,解决了部分大学生因家庭贫困无法支付学费的问题,基金会连续三年为徐家沟村14名当年升入高校的大学生发放助学金2.3万元,有效解决了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树立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意识,他和村委会班子协商,组织开展了“一强四好”示范户评选、村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徐家沟村先后推荐评选出“一强四好”示范户区级1户、镇级7户、村级8户。并对评选出的村级致富能手、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4大类15名道德模范进行了表彰奖励,起到了脱贫示范的带动作用。

四年来,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孩子的日常起居和学习,全由妻子一人承担;2019年,母亲有病住院,他也没能尽到一个儿子的孝道,只是利用到新区办事的机会,到医院看了一下。用他的话说:驻村以来,他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但欣慰的是徐家沟这个大家庭发展的越来越好。四年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徐家沟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村风民风的持续提升和改观,换来的是2018年整村脱贫,徐家沟村先后被授予脱贫攻坚市级示范村和市级文明村、市级智慧村、市级平安村、市级富裕村等荣誉称号。行百里者半九十,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他愿和村“两委”一班人把徐家沟村建成美丽富裕的新农村。


网络编辑:黄承甲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