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担使命 砥砺奋进勇担当
为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铜川公路局“十三五”工作纪实

来源:铜川公路局 发布时间:2021-02-05 17: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铜川公路局主动担当作为,聚力攻坚克难,辖养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了质的提升,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公路通行环境显著优化,区域经济发展“先行官”作用进一步彰显。

公路技术水平持续优良。五年来,先后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5项101公里。辖养普通干线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平均值92.2,优良路段平均值95.5,路况技术水平始终保持在全省先进水平,公路超限超载率持续控制在2%目标以内。全省“好路杯”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考评取得了3年第一的优异成绩,五年来一直保持着养护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公路通行环境显著改善。因地制宜扎实开展美丽干线公路创建工作,累计创建美丽公路132公里,210国道被评为美丽干线公路优良路段。依托市级建设项目,打造完成210国道宽幅林带5公里,完成沿线平交口硬化2万余米,对210国道、342国道5处绿化节点绿化品质进行了提质升级,对210国道川柳过境线南段3.5公里二级公路进行了综合整治,绿安舒美的国省干线公路成为新的城市靓丽风景线。

安全通行能力提升显著。组织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项,完成隐患路段治理25.3公里。对210国道南山峁隧道衬砌渗水病害进行了处治,完成偏桥、哭泉、趟泥河重大水毁修复工程3项,实施危桥改造工程1项,完成隧道洞口安全设施治理和提质升级工程2项,完成桥梁防护设施调查评估57座,所辖公路桥梁等级评定均达二类及以上,安全畅通的公路出行环境得到充分保障。

综合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实施服务区改造工程1处、停车区新建工程1处、停车区改造工程9处,路地共建公路服务设施9处,公路服务设施体系基本成型。建立与交警、媒体信息互通机制,整合利用网站、LED可变情报板等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更新路况信息,更好为公众便捷出行提供优质服务。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结合节假日旅游交通特点,对通行压力大、易拥堵路段进行分析研判,制订分流引导预案,保障车辆有序通行。深化拓展公路服务区运营服务方式,对现有服务区功能拓展提升,切实做到精细化、人性化服务。

公路信息化跨越式发展。建成铜川公路网管理与应急指挥平台,通过55个固定视频监控点、23个车检器监测点、4处LED可变情报板、5个超限检测站监控系统和电子卡口抓拍系统,基本达到重要长大桥隧和交通量大、交通工程复杂路段全覆盖,实现了路网运行监测实时化、应急指挥信息化,公路信息化水平实现质的飞跃。积极探索治超新模式,采用科技信息手段在全省率先建成了不停车超限检测预警系统,信息化治超效能进一步提升。

公路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开展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共振碎石化、泡沫沥青就地冷再生、沥青路面微胶囊环氧树脂修补及长效环保型高性能混凝土防腐涂层等技术研究4项,制订地方标准2项,获省科学技术奖2项、省厅“十三五”科技展二等奖1项,推广应用216公里,实现大修工程旧路面材料100%回收和100%循环再利用。在养护工程中推广应用环氧沥青混凝土、SMA和开普封层技术,路面养护水平不断提高。

应急管理机制及时高效。建成一类机械化养护应急中心1处、二类机械化养护应急中心1处,三类机械化养护应急中心7处,市县两级公路应急体系基本实现。结合养护中心、服务区建设对6个养护站进行了规范化改造提升,有效提升公路机械化养护水平和应急保障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路网应急中心路网监测、应急指挥、信息服务和行政监督功效,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机制,各养护中心相应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应急救援物资设备,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同时,加强与交警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处置交通突发事件,进一步强化公路应急保畅能力。

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完成了《现代公路托起铜川新世纪梦想》局大型电视宣传片,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局退休职工参观公路发展成就活动、《光辉的里程》专题公路摄影展。局属11家基层单位成功创建省公路系统廉政文化示范点,2人被评为铜川建市60周年“100名杰出贡献人物”,4人被命名为2018至2020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1人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授予“铜川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争取政策支持,完成扶贫包抓的宜君县南堡村通村通组路改造绿化和村委会办公环境改造提升,帮扶的6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巩固深化文明创建,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审。

五年来,铜川干线公路养建实现跨越式发展,公路交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改革发展稳步推进,行业治理提质增效,人民群众高质量出行的获得感、满足感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铜川公路人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稳控公路交通疫情,持续提升公路养护品质,圆满完成“十三五”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在资金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和“十三五”建设目标,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潮涌动催人进,砥砺前行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铜川公路局当以登高望远、百折向前的干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全面推动铜川公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再立新功!(苏鹏)


网络编辑:黄承甲
信息审核:陈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