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SZJJ-2021-00012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18日 发布日期:  2021-03-18 15:48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关于印发局2021年地震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3-18 15: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住建局、耀州区房管中心,新区住建交通局,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地震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1年地震工作。现将局2021年地震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地震局)

2021年3月18日

 

 


市住建局(市地震局)2021年地震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地震工作会议精神,理清思路,明确措施,狠抓落实,力求实效,不断提升我市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一、强化风险防范及安全保障

牢固树立“震情第一”观念,制定2021年度震情跟踪和应急

准备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强化落实。加强与应急部门的沟通协调,继续优化局地震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开展现场工作队培训,补充应急图件,加强设备管理维护,更加科学有效应对地震灾害。做好地震安全服务,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全国“两会”和十四届全运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地震安全保障服务。

二、夯实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基础

强化地震宏观前兆异常观测网建设管理。做好辖区地震台站观测环境保护。加强网络运行维护,确保虚拟地震台网、地震信息节点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正常运行。坚持震情会商,科学研判震情趋势,完成2021年下半年及2022年铜川市地震趋势研究报告。配合做好预警终端安装调试、市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和一般站建设验收等工作。

三、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

依法行政,强化抗震设防要求监管,继续推进铜川地震小区划成果应用,优化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流程,规范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落实新建建设工程和加固工程抗震设防信息动态更新机制。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实施;认真履行协调工作组办公室职责,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

四、继续做好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创新宣传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加强部门合作,推动防震减灾宣传“六进”工作常态化。强化主题宣传活动,利用“科技之春”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等重点时段开展宣传。制作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片。继续做好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推进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强化地震事件舆情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防范和应对地震谣言。

五、努力推进防震减灾项目建设

配合省地震局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和陕西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继续推进王益公共体育场标准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做好铜川植物园标准化应急避难场所管理运维主体的确定和移交工作。

六、切实加强人员队伍建设

组织做好地震业务培训工作,开展防震减灾业务培训和地震现场工作队培训,不断提升市县地震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充实地震工作人员力量。更新防震减灾“三网一员”信息,加强地震群测群防队伍的建设管理。


网络编辑:姬鹏
信息审核: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