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关于印发《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念唐山大地震44周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08: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住建局、新区住建交通局,局各科室:

  今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4周年纪念日,为切实做好“7.28”期间我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增强广大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我局制定了《纪念唐山大地震44周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积极配合市级做好宣传,结合实际,组织做好各自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地震局)

2020年7月21日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地震局)

纪念唐山大地震44周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方案


  今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4周年纪念日,为切实做好“7.28”期间我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安排部署,坚持“防震减灾、科普先行”,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扩充防震减灾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全省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和灾害防治综合能力,更好服务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活动目标

  以弘扬防震减灾文化、提高社会公众防灾意识和防震减灾能力为宗旨,通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等活动,扎实推进我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旨在形成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机制,达到我市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更加深入、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不断提升、公众综合科学素质不断提高、社会参与防震减灾氛围更加浓厚,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的目标。

  三、时间安排

  2020年7月25日至7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线下宣传

  时间:7月28日

  地点:各区县

  主要内容:各区县自行组织宣传,通过发放防震减灾知识读本、防震减灾宣传制品,展出展板、现场答疑等形式,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

  (二)市县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培训

  时间:7月28日前后

  地点:市住建局

  主要内容:邀请省地震局专家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地震应急现场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市县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工作水平,科学有效应对地震灾害。

  (三)市住建局(市地震局)地震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7月28日前后

  地点:市住建局

  主要内容:按照市住建局(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采用桌面演练与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预案,完善流程,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突发地震事件。

  (四)防震减灾知识竞答活动

  时间:7月25日至7月28日

  形式:微信在线答题

  主要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竞答活动,进一步宣传防震减灾理念,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提升广大民众防震减灾科普水平。

  (五)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

  时间:7月25日至7月31日

  形式:微信、微博平台

  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官方微信、政务微博开设纪念唐山大地震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专题。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震减灾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密切配合。要结合工作实际和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切实措施,组织好宣传活动,确保唐山大地震44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措施,确保安全。按照“主动、慎重、科学、有效”的原则,活动期间及时了解防震减灾方面的社会舆情,做好舆情监控和引导。


网络编辑:魏新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