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奋力答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试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1 09: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就是好,如今铜川建筑工程领域有了新气象,逞强斗狠、强揽工程的现象没有了,我们靠实力承揽工程,拦路闹事的事件很少见了,我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近期,一位建筑工地的负责人激动地告诉回访工作人员。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扫黑除恶是为全市净化社会生态提供坚实保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2018年至2020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争先、决战决胜,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为实现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向全市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综合试卷”。   

  数字无言,背后却凝聚着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勠力同心扫黑除恶的辛勤和汗水。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19个、涉恶犯罪团伙13个;依法起诉28件,一审判决26件,按阶段要求全面完成“案件清结”任务;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89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96件;涉黑涉恶目标逃犯提前实现“清零”目标。2020年全市扫黑除恶知晓率98.77%、满意度98.75%,分别比2019年提高了0.92和6.88个百分点,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高位推动,扛起政治责任   

  生活在铜川,你会感受到身边有这样的变化:社会治安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上升……这得益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并且类似的众多变化数不胜数。   2018年,中央发出号令,我市闻令而动,制定工作方案,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机构,围绕三年目标,积极开展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场必须打赢的政治仗、攻坚仗、总体仗,特别是2020年,全市聚焦“六清”目标,认真分析斗争形势,检视问题短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意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8年至2020年,我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委专题会议、推进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54次,强力部署推进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全市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办)三级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政法委、公检法司“四长”扫黑除恶履职台账。开展了40多次常态化督导检查,实现了对区(县)和市级成员单位督导全覆盖,对区县和重点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中约谈。坚持把扫黑除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制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运用“三项机制”和监督执纪问责暂行办法》,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通报表扬了24个先进集体和38名先进个人。   

  持续深度宣传,广泛营造氛围   

  在我市,无论大街小巷,还是楼前楼后,处处能看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标语和海报,宣传氛围浓厚。“咱们铜川治安真好,我们开车特别有安全感。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那些披上合法外衣的黑恶势力,再也没法伪装自己了。”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道。   

  2018年至2020年,我市坚持把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始终坚持把依靠群众作为专项斗争的力量之源。各级各部门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掀起一波又一波宣传热潮,不断拓展宣传发动的深度和广度,在全省率先制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踊跃举报。全市设立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等举报平台,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1488条,投案自首37人。通过制作大型宣传牌、宣传墙等固定宣传,设立“扫黑除恶在行动”专栏,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召开新闻发布会、宣讲会、专题晚会,制作发放宣传品等形式,立体式、多渠道、多领域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人心。2018年至2020年,在中省市各类媒体刊发典型案例、工作经验、宣传稿件2万余篇,其中,袁耀辉、杨大军、扈雷、吴永国等一批黑恶案件典型先后被中国长安网、陕西电视台、西部法制报等媒体报道。线索核查“1234”工作法、“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等一批工作经验先后被中省媒体相继刊发。    

  深化综合治理,确保“长效常治”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键之年和收官之年,我市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一十百千万”行动主线,紧扣“4263”工作思路,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凝心聚力,尽锐出战。   

  从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0月15日,我市开展“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先后制定了“六清”行动赋分排名《办法》,修订完善《案件线索管理办法》,推动线索收集、移交、核查、反馈闭环管理,全市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488条,查结率100%,全部实现“清仓”目标。扎实开展“百日追逃”攻坚行动,实行“一逃一档一研判专班一追逃小组”,3名目标逃犯全部缉捕到案,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实现“清零”目标,被省公安厅红字通报。认真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和“双专班”等工作要求,建立了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相互移送、协同办案机制,彻查“关系网”和“保护伞”。据统计,共立案审查涉“保护伞”案件47件58人,结案46件57人,处分53人。公检法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逐一筛查,对“见黑见恶不见财”案件进行集体会商研判,循线追查、扩线深挖。同时,政法机关与银行、税务等部门建立了“打财断血”协同配合机制,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的追缴、没收力度。据统计,共判决财产刑16064.37万元。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三书一函”制度机制,全市共整治行业乱点乱象694个,共录入平台“三书一函”252个,整治率100%。   

  回首来路,轻舟已过万重山;展望未来,快马加鞭未下鞍。2018年至2020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圆满收官,全市上下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全面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


网络编辑:姬鹏
信息审核: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