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立案96件!铜川涉黑涉恶目标逃犯提前实现“清零”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11: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就是好,如今铜川建筑工程领域有了新气象,凭借逞强斗狠强揽工程的事情没有了,我们可以靠实力承揽工程了,阻挡、拦路、闹事的事件很少见了,外部干扰没有了,我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一位建筑工地的负责人非常激动地向回访人员说到。

2020年12月27日,随着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蔡永宏等29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宣判。至此,全市侦办的蔡永宏和袁耀辉2件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全部审结。扈雷、吴永国、杨大军等8件恶势力集团、团伙案已全部判决生效……

截止目前,铜川共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19个、涉恶犯罪团伙13个;依法起诉28件,一审判决26件,按阶段要求全面完成“案件清结”任务;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89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96 件;涉黑涉恶目标逃犯提前实现“清零”目标。

扛硬政治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强力部署

2018年以来,铜川市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办)三级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政法委、公检法司“四长”扫黑除恶履职台账。开展了40多次常态化督导检查,实现了对区(县)和市级成员单位督导全覆盖,对区县和重点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中约谈;坚持把扫黑除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制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运用“三项机制”和监督执纪问责暂行办法》,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通报表扬了24个先进集体和38名先进个人。

持续深度宣传,以“长伴云衢千里明”的期许回应关切

“扫黑除恶,为民除害。是扫黑除恶挽救了我的生命和家庭,让我重新回归了社会,告别了过去那种被人逼得四处躲藏,颠沛流离的生活,如今我可以安心的生产生活了。”一位被害人与记者交流时流露心声。

铜川市始终坚持把依靠群众作为专项斗争的力量之源。各级各部门非常重视宣传工作,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持续掀起一波又一波宣传热潮,不断拓展宣传发动的深度、广度和精度,在全省率先制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踊跃举报。全市设立的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等举报平台,三年来,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1488条,投案自首37人。

紧盯三年目标,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锐气涤荡黑恶

铜川市先后制定了“六清”行动赋分排名《办法》,建立了周通报、月排名、末位约谈等制度,按照提示警告、发督办函、提出问责建议的程序,督导问题整改。

修订完善《案件线索管理办法》,推动线索收集、移交、核查、反馈闭环管理,全市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488条,查结率100%;全部实现“清仓”目标;扎实开展“百日追逃”攻坚行动,实行“一逃一档一研判专班一追逃小组”,3名目标逃犯全部缉捕到案,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实现“清零”目标,受到了陕西省公安厅红字通报;认真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和“双专班”等工作要求,建立了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相互移送、协同办案机制,彻查“关系网”和“保护伞”。

共立案审查涉“保护伞”案件47件58人,结案46件57人(其中县处级2人,乡科级39人,其他人员16人),处分53人;公检法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逐一筛查,对“见黑见恶不见财”案件进行集体会商研判,循线追查、扩线深挖,同时,政法机关与银行、税务等部门建立了打财断血协同配合机制,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的追缴、没收力度。共判决财产刑16064.37万元;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三书一函”制度机制,全市共整治行业乱点乱象694个,共录入平台“三书一函”252个,整治率100%。


网络编辑:姬鹏
信息审核: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