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构筑高质量发展之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10: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以来,铜川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全国、全省先进指标,在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制度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市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称号,投资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着力夯实工作基础。出台了《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30项工作任务,颗粒化分解137项具体工作;在县处级领导中开展“包项目、包企业、解难题”活动,着力为企业经营和项目落地排忧解难;以出亮点、创特色为目标,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力争让投资项目审批在铜川实现“加速度”;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将国务院实施意见细分为54项具体任务,由20个牵头部门推进落实;对标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出台了2020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供了评价依据;圆满承办了我市和韩城市为期半个月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得到了省营商办的高度评价。 
  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开展中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解读活动,着力提升民众知晓率;制定印发《铜川市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方案》。举办“铜川法治大讲堂”,进一步增强了全市领导干部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强化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积极复制推广先进做法,13项国家要求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和5项我省要求学习的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开。 
  多维协同齐抓共管。注重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和政协参政议政作用,先后开展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和“双月协商”活动,在全市营造共同关注、支持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同“创文保卫”同安排、同部署,建立了营商环境工作处联席会议制度,对标测评任务制定61项颗粒化任务清单,按照任务要求逐项推进;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开展的巩固营商环境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定期汇报任务进展,以纪检监察手段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审计系统对全市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推出13条措施持续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区县全覆盖,项目全周期的审批事项时间压缩59%,材料压缩40%,审批环节减少30%。打造金融供应链服务新模式,采取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不收取中间业务手续费等手段,有效压减企业贷款成本。纳税服务“全程网上办”事项达到372项,电子税务局总业务办结率达99.7%。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轻运行成本3.53亿元,涉企收费取消或降低了13个收费项目。规范中介服务,制定了中介超市服务管理办法,32家中介机构入驻办理业务。建成市政务服务旗舰店,APP、微信公众号开发完成,实现群众办事“一次认证,全网通行”。持续梳理细化政策文件,明确并公布落地流程、办理环节、成本和时间,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全年对账三年行动计划,我市企业开办时间3个工作日,企业注销时间1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办理平均时限90个工作日,一般不动产登记时间压减到4个工作日,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以学促行努力创新。下大力气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创新推出一批典型做法,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突破时间、空间限制,为群众提供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零跑路”“不见面”;实行重大项目立项审批保姆式全程跟踪办,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一对一”;首创办税“实体+自助”一站式服务,率先在全省实现“一窗通办”全覆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做法,在全省推广并做了经验交流;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了我市税务服务“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充分释放了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的“双重效应”。 


网络编辑:魏新
信息审核: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