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1 16: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住建局按照《铜川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密组织,迅速行动。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印发市住建局《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工作和步骤。重点征集以“以房养老”名义,诱骗老年人签订虚假合同,通过担保、质押等方式抵押其房产实施诈骗犯罪线索。同时,有效利用12345热线、政务信箱等渠道,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广泛宣传发动。印制“以房养老”防诈海报500份,宣传折页2000册,在全市房地产项目售楼部和房产中介门店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开展了“物业法规和防范养老诈骗”现场宣传活动,同时指导各区(县)住建部门深入物业小区开展防诈宣传,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强化行业监管。印发《铜川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要求各房地产企业和房产中介不断规范营销管理行为,用制度保障群众购房资金安全。工作专班对52个房地产企业和项目售楼部,33个房屋中介机构进行了检查,还对近年来的群众投诉和信访问题进行“回头看”,广泛摸排,查找“以房养老”诈骗线索。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开展联合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立查立改。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强化线索排查,集中力量整治,加强对房地产市场主体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群众信访投诉较为集中、媒体曝光的不良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同时不断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和监督机制,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网络编辑:魏新
信息审核: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