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10: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下功夫做好项目招投标监管、施工许可证发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等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将助企纾困、稳产增效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市住建局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迅速部署,出台文件,落细责任,抓实督查,统筹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中,夯实建筑业专班工作职责,确定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实施项目进展情况周报告制度。加强动态管控和运行调度,积极对接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做好项目跟踪服务,提前排查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的阻点环节,确保进程畅通无阻。同时,主动对接区县、部门及企业,掌握项目进展,尤其是厂房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等,完善建设相关手续,参与厂房消防等环节的验收工作,对资料不全但无安全隐患的实行容缺办理,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确保各项投资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优化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严格执行取消房屋建筑工程方案设计招标的备案和建设工程合同备案,不再作为招投标备案必须环节。严格执行取消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招投标备案,建设单位可自主决定发包方式,自行组织招标或直接发包具备相应资格的承包人,不再将申报招投标备案作为必经环节等改革措施。
  加快施工许可审批速度。积极落实省工改办《关于印发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试行施工许可容缺办理。在具备用地手续和工程规划手续的前提下,试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其他容缺材料在承诺期限内提交,加快新建项目施工许可办理,切实落实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并联办理。
  缩短消防工程审查验收时间。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申报资料要件齐全的进行程序性、政策性审查,大幅缩短出具消防设计审查合格意见书的时间,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最快优化到1个工作日。对消防验收备案的建设工程项目,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先行安全检查,对资料不全但无安全隐患的项目实行容缺办理,所需资料企业进行承诺后补。
  推进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制度。全力推进竣工联合验收制度,严格执行七部门修订联合印发的《铜川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认真履行联合竣工验收牵头单位职责,项目竣工验收统一联合开展,一次验收,减轻企业负担。
  推进和完善工程担保等举措。持续推进投标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四类保证金工程担保制度的落实,促进建设单位和建筑业企业履约能力全面提升。扩大投标保证金采用银行汇票、银行电汇、支票、银行保函形式提交覆盖面,推行电子保函,招标人不得限制投标保证金提交的形式。
  做好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指导施工企业科学制订项目建设计划和安全防范措施,督促企业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建筑材料、机械设备、人员培训等工作。狠抓深基坑、起重机械、高支模、高空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做好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建设环境。
  


网络编辑:魏新
信息审核: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