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3-23 17: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23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全市“两会”精神,全面总结了“十三五”特别是2020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住建系统广大职工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担当实干,全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市住建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住建系统坚决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科学组织、扎实推进,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民生保障谱写新篇章,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房地产市场实现新发展,建筑业发展开创新局面,城乡统筹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全市住建系统经受住了考验,付出了艰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各项指标顺利完成,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全市住建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安排,以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作为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四大战略”,全面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着力推进五大区域中心建设,发展壮大六大产业集群。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建设,以城市更新改造促进生活品质改善、行业水平提升、产业工业化,完善住房保障、城市公共服务、园林绿地等功能,增强城镇设施的承载力和辐射力,努力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统筹推进铜川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在新时代以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




会议要求,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健全完善联动调控长效机制,抓好房地产市场监测预警,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发展,大力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5亿,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800万。二是健全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向住有优居扎实迈进。加快新区、北市区保障房收尾建设,盘活分配公租房2000套以上。加快新区丁沟儒柳及崔家沟煤矿棚改等安置房开工进度。重点做好耀州区神德寺古城、宜君龟山等12个棚改项目建设。加快118个续建小区施工进度,全面推进15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时,做好棚改等项目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工作。三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把握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内涵、目标和任务,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完成锦阳坡新耀连接线涵洞、九州东道桥梁等工程。加快实施丹阳公园、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项目,推进正阳路朝阳路、长虹路绿道建设,营造宜居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推进住建领域“新基建”“新城建”应用,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四是扎实推进镇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推进宜君县县域经济发展,抓好黄堡重点示范镇、照金陈炉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加大历史文化名胜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力度,持续巩固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成果,努力在特色创建活动上持续突破。五是聚焦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筑产业化发展,加快实施陕建工、伟力凯恩以及房桥公司等新材料、装配式产业园等项目。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确保城市新建建筑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达到99%。同时,严格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扬尘治理责任关,逐步提升建设工程设计审查验收规范化水平。全年实现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建筑业产值完成50亿以上;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达到15万㎡。六是持续纵深推进,优化住建行业营商环境。加大住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力度,推广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制审批等措施,持续下放审批管理权限、理顺建设管理机制。同时,推动住建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深化房地产、建筑市场、物业行业乱象整治,推动市场秩序持续向好。七是聚焦干部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扬“三牛”精神,抓好党风廉政,锤炼过硬作风,锐意改革创新,促进履职效能,提高全系统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为住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各区县住建局、新区住房交通局、耀州区房管中心;各区县保障房管理中心、棚改办(城改办)负责同志;局属各单位、机关科级以上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姬鹏
信息审核: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