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公示公告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4-01-15 15: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铜川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学习。二是把法治建设作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印发了《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局党组定期研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三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开展政策理论及行业法律法规学习10余次,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1次,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参加“法宣在线”考试55人次,成绩全部合格,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常态化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和行业有关法律法规,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管理服务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举办了“物业法规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周”活动,重点向管理服务对象和基层工作人员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场解读政策法规20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200余份、宣传资料5000余份。三是扎实开展媒体普法宣传。利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定期发布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今年以来共发布相关信息80余期,发布“住建说法”普法视频2期。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按照住建部有关改革试点要求及省住建厅相关文件精神,不再审批建筑企业劳务资质,企业在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范围内可直接承接我市劳务工程。二是按照中省有关改革要求,取消招投标代理机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审批,企业凭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范围即可直接承接中介服务,加强企业从业过程监管,确保市场规范有序。三是将北市区施工许可证、施工图联合审查备案、竣工验收备案、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等行政审批事项和日常监管权限下放到区县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开展施工许可阶段相关业务并联审批,对施工图审查备案、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施工许可证办理三个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结、一窗发放”。二是加快推行施工图审查承诺制,对小型低风险项目的施工图审查实行告知承诺制。三是全面推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发放,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2023年核发施工许可证153个,有力推动了项目落地建设。四是持续推进工程联合竣工验收,对申报联合竣工验收的项目提前介入,全过程指导,全流程服务,提升“一次通过”率,全年联合竣工验收项目18个。

(五)强化行政执法效能。一是持续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对《2022年度市级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认真梳理,对照中省市有关政策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清单事项的动态调整,严格依照清单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工作,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二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定了年度检查计划,及时完善了检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突出对物业服务行业、建筑市场等领域的监督检查,不断规范市场秩序。三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信用中国信息平台运用,对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及时予以录入公示。

(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铜川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广泛调研、充分论证、集体决策,如实记录集体讨论意见。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用1名执业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协助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文件文书合法性审查及行政应诉等工作,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三是按期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任务。

(七)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一是编写了《铜川市2023年度下半年震情趋势研究报告》《铜川市2024年度震情趋势研究报告》,在全省地震趋势会商会上进行了交流。二是对《铜川市住建局(市地震局)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预案》进行了修编,开展了全市防震减灾“三网一员”业务培训,进行了全市住建(地震)系统地震应急培训暨地震应急演练。三是利用“科技之春”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3次,以集中宣传、播放电影、开展讲座、组织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互动,提高全社会地震突发事件应对水平。

(八)防范和化解矛盾。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建立信访工作定期研判会商机制,局党组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判行业领域信访形势,研究重点信访问题,常态化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建立信访工作定期研判会商机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今年以来化解信访积案7件。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3年5月重大专项活动期间,组织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一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主动约访重点群体,维护了住建领域一方平安,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九)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一是推行政务诚信承诺制度,按要求发布了《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诚信承诺》,对“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业监管、优化服务保障、坚持廉洁从政”等四个方面事项进行了公开承诺。二是建立建筑市场行为红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形成执法查处和诚信体系结合的多种惩戒措施。三是用好信用平台,对消防设计审查及验收备案工作涉及的行政审批和处罚决定信息全部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了公示。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力度还不够大,房地产、物业服务方面矛盾纠纷仍比较突出。二是行业领域执法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单位执法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有待继续提升。三是普法教育宣传的工作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普法内容的针对性、丰富性、实效性还要进一步强化。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做法,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质效,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三是持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四是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促进行业领域平安稳定,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网络编辑:魏新
信息审核: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