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生态环保督察

放大督察效应 加速环境改善——我省配合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综述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09 14: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报记者 康传义 通讯员 余一丛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我省为期一月的进驻工作中,以“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督察工作。在组织召开沟通会、动员会、汇报会之后,督察组先后与30位省级领导和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走访问询相关省直部门和所有市(区),专项问询有关单位业务负责人76批380余人,加班加点调阅各类资料36批次421项14568份。接听我省群众投诉电话1853个,收到来信381封,梳理转办我省环境信访问题1309件。所有信访问题当日受理,当日转办,形成了对环境问题快查快办、立查立办、边督边改、上行下效的良好态势和氛围。


  随着案件办结数量不断增加,不仅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解决速度在加快,追责力度也不断加大,一大批涉及人员被查究问责。督察进驻结束后,我省持续开展整改工作。统计显示,截至1月6日,1309个环境信访问题全部办结。全省取缔关闭企业222家,责令整改834家,立案处罚363家,罚款2626万余元,约谈492人,问责938人,司法立案20件,行政拘留20人,刑事拘留6人。短短30余天,中央环保督察让“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落地有声,环境保护属地管理责任更加落实,部门协同监管责任更加有效,群众环境意识更加提升,让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感受到“环保风暴”的压力、责任和效果。


  现场督办:党政同责抓落实


  “对环保督察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及时解决,跟踪督促检查,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给中央督察组和社会、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立知立改,依法督察问责,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就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出专门批示,并深入市县有关单位检查调研。


  为配合做好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我省期间交办有关环境保护问题的督办工作,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涉及多部门职能的问题,明确省级牵头部门,指导责任主体整改并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6个现场督办组随即奔赴全省各地,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查办情况进行现场督办。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下,我省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也积极带头,到现场督办解决环境问题。不少地方还举一反三,进一步在监管上找盲区,查漏洞,在执行上找短板,查不足,进一步夯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特别是强化网格化监管的责任,使生态环境保护真正成为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全体成员的行为自觉。


  西安市坚持以环保督察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重点盯住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强化各类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改力度。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坚持每天审阅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投诉举报件和办结报告,并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加强常态化监督,经常开展“回头看”和“再督查”,严防问题回潮反复。


  咸阳市以“零容忍”态度,加大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力度,成立了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向整改工作缓慢的12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发出清理整顿任务交办单、提醒函,把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纳入年度市县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完成进度缓慢、落实不力的市区实施通报、约谈。


  渭南市要求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作为核心,对照全市《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清单》,主动查找不足,严肃问责追责,逐项制订方案,促进整改落实。提出了具体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没有举一反三组织整改不放过,长效机制建设不落实不放过,环境执法不严格不放过,环境质量不改善不放过的整改目标。


  “现在办文件不仅要看我们行业的文件落实好了没有,还要认真对照环境保护的相关规定,看是不是做到位了,稍有疏忽,就可能面临追责。”一些与环保工作相关部门的同志接受专项问询后这样说,感到压力很大,真正有“红红脸、出出汗”的感觉。


  严肃问责:确保件件有回音


  环境问题无小事。雾霾天气、污水乱排、垃圾不当处理等环境问题,牵动着群众的神经。陕西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回应公众的热切期待,借助这次环保督察,对群众投诉的各类环保问题严肃处理,做到件件有回音。


  随着冬季取暖季的到来,雾霾问题再次困扰关中地区,成为此次环保督察公众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燃煤烟气、扬尘……每一个不受监管的排放,都会给已经饱受负荷的大气带来不堪承受的压力,成为雾霾形成的一个“帮凶”。在此次环保督察过程中,无论投诉对象大小,只要一经核实,就会受到严厉惩罚,从而在大气污染监管上形成高压态势,让政府、企业、个人紧绷环保这根“弦”。


  在不断加快的城镇化进程中,随着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的增多,水污染成为一个地方提升竞争力必须高度关注并重视解决的问题。在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中,生活污水及黑作坊臭水乱排、工业废水偷排等水污染,是社会公众反映和投诉的又一类重点问题。通过此次环保督察,我省将治水行动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每一个单位,也使陕西向实现防治水污染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垃圾围城、垃圾围村是制约城乡环境进一步提升的重要因素,据统计,我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仅为75%左右,每年约25%的固体废物未做到无害化处置。在此次环保督察中,垃圾污染也是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之一。在这次环保督察中,很多群众投诉城市垃圾处理不及时,农村养殖粪便乱堆乱放,经查属实的投诉已基本得到处理和解决。


  雷厉风行的“问责风暴”给地方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带来一次思想上的环保“洗礼”。同时,陕西还借环保督察之际,勇于暴露环境保护工作上的难点、盲点、疏忽点,对不作为、胡作为的行为不护短,问责到底,推动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有诉必果:社会各界给点赞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展开环保督察工作期间,同时公开了举报渠道,接受市民对环保问题的来电以及来信举报。全省各地每天坚持政府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设立“环保督察”专栏的基础上,公布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值班电话和专门邮政信箱。同时,对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第一时间转交”,“最快速度办结”。督察期间,有多位群众打来电话,对解决身边环境问题表示感谢,对环保部门严查快办的行动给予赞扬,广大网友也高度关注并纷纷点赞。网友“风默言”说,“这次的环保督察组雷厉风行,赞一个!环境问题关乎健康,关乎可持续发展,希望这种力度要保持,也期待在整个督察期间办理几个大案,把百姓长期反映的大企业、重工企业的问题查一查,治一治。”


  安康市紫阳县瓦庙镇有个魔芋加工厂,产生的污水没有处理直接排放到河里。接到反映后,紫阳县环保局立即依法责令该加工点停止生产,现场拆除了沉淀池,对排污管道进行了封堵。同时,对该魔芋加工点处以罚款10万元。紫阳县纪委对1名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名责任人员诫勉谈话。


  咸阳市泾阳县兴隆镇白王宗沟村3组西鑫鑫源建材有限公司在退耕还林的地里建有4个窑,白天停,晚上偷烧白灰,粉尘很大。针对以上违法行为,泾阳县委、县政府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加大路面洒水保洁频次,责令停止建设、恢复原状,拟处以罚款126万元。责令兴隆镇镇长作书面检查,对兴隆镇武装部部长诫勉谈话,对县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察员诫勉谈话。


  “现在,村里的垃圾场不仅臭味没有了,相关部门还在垃圾场周围种植了绿化带,对每一辆进出的垃圾运输车进行冲洗,还配备了专职的保洁人员,政府及相关部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令人惊叹。”谈到村里环境的变化,西安市阎良区关山镇康桥村村民王晓英高兴地说。


  环保督察是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这项制度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履职尽责,对环境违法行为强力震慑,让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提升信心。我省产业结构重型化问题突出,关中城市大气环境形势严峻,渭河仍然有50公里左右水质污染较重,汉江水质保护压力依然较大。这些问题,很难通过一次督察彻底解决。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抓住督察契机,放大督察效应,直击突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上下通力协作,形成环保合力,我省改善环境质量的进程必将明显加快。


  “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自上而下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让抓生态、抓环保在陕西追赶超越中真正成为新常态。”“环保督察是有阶段的,但环保工作没有阶段。”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连续在几次重要会议上这样讲。他们要求全省上下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加强环境保护常态化监管,强化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健全做好环保工作的长效机制,牢牢守好生态环保红线,全力促进三秦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