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生态环保督察

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三批)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2 11: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1年8月4日18时,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95件,现将第十三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58

喜正广场的金福麟音乐烧烤广场,从2021年4月至今,每天下午6点至晚上12点,噪音扰民,且烧烤油烟未经处理直接露天排放,影响居民生活。

印台区

金福麟音乐烧烤广场位于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办事处延安路芳草小区西南侧喜正商业广场,经营者为铜川金福麟酒店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法定代表人宋晓勇,经营范围包括外卖递送服务、住宿服务和餐饮服务。经营时间根据客流情况最晚至夜间12时,营业期间使用外接音响播放音乐,市环境监测站于7月30日晚9时30分左右对噪声进行了监测,数值为59.3dB,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_2237-2008)规定的II类昼间标准。该烧烤广场有自带油烟净化设备的电烧烤炉2台、双眼燃气灶1台、上接2道露天排烟口,其中1道排烟口安装有油烟净化设备,现场检查时烧烤炉及燃气灶未使用。

属实

一是7月30日,印台区住建局已对金福麟音乐烧烤广场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出口的排烟口张贴了封条,7月31日将该烧烤广场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问题立案。该烧烤广场已于7月31日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投入使用;二是印台区住建局、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办事处要求该烧烤广场23时结束营业,严禁超时经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劝导消费者文明用餐,避免大声喧哗。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59

川口至青岗岭的210国道,从新川沟拉建材的大车车容不整,未清洗,导致此路段灰尘大。

市公安局

新川沟内共有石渣企业7家(其中王益区4家均处于停业状态,印台区3家)、商混站1个(陕西德通达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川陈公路全长13.6公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管辖5.6公里。进出该处道路的车辆多为拉运石渣的货运车辆,该路段日均车流量700余辆,存在少数货运车辆不覆盖篷布现象。

属实

自7月27日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在新川沟川陈公路设置检查点,辖区中队派驻交警24小时值守,严查机动车车容不整、货运车辆运输物料遗撒等违法行为,有效抑制了扬尘污染。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60

投诉人居住杏林苑小区,反映该小区从2019年起有发电机24小时产生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市新区

管委会

杏林苑小区位于新区鸿基东路与开元路交叉口西侧,由铜川印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现场核查发现物业办公楼负一层安装有型号为NF的发电机一台,查阅该公司2019年以来的《发电机运行记录》发现,该小区从未启用该发电机。随机选取小区7户住户开展走访问询,均反映未听见发电机噪声。

不属实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61

永安路街道办生产路加油站对面巷子,有一停车场未硬化,进出车辆灰尘大,厚度高达30厘米

耀州区

该停车场位于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十二米桥向东200米处,地块名为华丰市场,属东街村村委会集体建设用地。场区总占地约30亩,内有一汽修厂(新众力修理厂),占地约7亩,其余区域为空地,地面未硬化。2006年该地块为牛羊交易市场,2015年改为临时停车场,2021年2月至今停止经营。因华丰市场入口至新众力修理厂连接道路未硬化,导致进出车辆产生扬尘污染。

属实

一是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办事处、市公安局耀州分局交警大队现场责令东街村村委会华丰市场停业整顿,要求8月15日前对市场入口至汽修厂连接道路进行硬化,期间禁止车辆出入,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办事处负责监督落实;二是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办事处、市公安局耀州分局交警大队加强巡查检查,督促东街村村委会对华丰市场定期洒水抑尘。待市场入口至汽修厂道路硬化完成后,在道路两侧设置固定围挡,禁止车辆驶入未硬化区域停放。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62

石坡村与王家塬村后山2个采石场,从19年开始24小时不固定时间段的开采石头。

王益区

2家采石场分别属铜川市弘鑫钙业有限公司和铜川市声威建材有限公司。其中,铜川市弘鑫钙业有限公司矿区位于王益区黄堡镇新村王家塬组,2020年11月取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年11月,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年生产规模110万吨/年。该企业每天生产约10小时,作业点离村庄约1100米。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矿区位于黄堡镇新村石坡组,为该企业的后备矿区,2012年1月取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22年1月,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年生产规模180万吨/年,作业点离村庄约800米。

7月29日,王益区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信访问题研判交办会并进行现场检查。经查,铜川市弘鑫钙业有限公司、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矿山证照齐全,采矿许可证均在有效期内,不存在逾期采矿或无证采矿行为。

铜川市弘鑫钙业有限公司按照《矿山开发利用方案》有序开采矿产资源,不存在越界开采、超核定生产规模生产行为。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石坡矿区正处于建设期,目前正在对原政策性关闭矿山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进行恢复治理,每天恢复治理约10小时。

属实

市自然资源局王益分局加强对2家采石企业执法监管,督促矿山企业落实湿法作业、复绿、道路硬化等措施。同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查处矿山违法开采行为。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63

荣盛广场后的垃圾场离举报人小区一墙之隔,长期散发臭味,影响居民生活。

市新区

管委会

该垃圾台位于荣盛广场西南角,东临停车场,南侧为市药监局家属楼,西临待建工地,北临停车场。荣盛商业广场美食街商户和内部餐饮店每天早晨将厨余垃圾桶集中摆放在该垃圾台,由餐厨垃圾清运公司统一清运处置。现场30余个厨余垃圾桶露天摆放,散发臭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属实

一是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新区住建交通局、天籁社区约谈荣盛商业广场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将厨余垃圾桶密闭存放,做到日产日清,定期消杀并清洗地面。荣盛商业广场负责人承诺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建造密闭垃圾屋;二是新区住建交通局要求荣盛商业广场8月13日前建造密闭垃圾屋并安排专人管理,通过垃圾桶套袋、加盖、定期消杀、清洗地面等方式,杜绝臭味散发;三是天籁社区网格员对荣盛商业广场垃圾屋建造及后期管理进行监督,确保整改到位。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64

南塔村往下走50米处有一养殖场(养殖种类未知),24小时散发臭味。

宜君县

该养殖场距离宜君县哭泉镇南塔村南塔组约100米,于2008年建设,占地面积约2亩,建有猪舍3栋,面积约240平方米,粪污收集池2个,约36立方米。由宜君县五里镇杨塬村村民马某自2020年4月经营至今,现养殖生猪69头。由于近期宜君县降雨较多,猪粪无法及时运输到消纳地,有少量固体粪便堆放在耕地,粪污收集池中污水溢流至养殖场院内,对周边群众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属实

马某已于7月30日将生猪全部出售,对堆粪场耕地进行了深翻,并用黄土进行覆盖,对场内粪污进行清理、消杀,对现有圈舍进行了改造。

宜君县举一反三,一是对辖区内畜禽养殖场底数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档案,做到一场一册,规范化管理;二是按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要求,对畜禽养殖场或养殖小区严格开展专项整治,完善环评等相关手续,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平;三是提倡和鼓励一般散养户实施清洁能源生产和生态养殖,严禁向河道水体的直排行为。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65

从18年开始,黄堡新村石坡组居民在村中间养鸡(约4000只),24小时臭味大,影响居民生活。

王益区

该养殖场位于王益区黄堡镇新村石坡组二队30号,名为张勤守养殖场,经营者张勤守,系该村村民,2014年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该村民在自家院内搭建鸡舍饲养蛋鸡,现存栏约4000羽。该养殖场不在禁养区范围,未达到规模养殖标准,不需在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现场检查发现鸡舍周围有未清理的鸡粪,存在一定气味。

属实

一是王益区黄堡镇政府、王益区农业农村局7月29日、30日先后入户督促养殖户将鸡舍内的粪污拉运至自有耕地进行沤粪处理;二是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免费向该养殖户提供消杀药品,指导其对鸡舍进行消杀作业,加大粪污清理频次,做到粪污日产日清,并建立消杀、清运台账;三是王益区黄堡镇政府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养殖户落实粪污日产日清、消杀等措施。同时加强网格化检查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排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66

上野名城西南角20米处,2011年上野名城工地将几千方土倾倒上野名城西南角20米处(投诉人老家门口),至今未处理。

市新区

管委会

该土堆为上野名城小区西侧高铁养生城项目工地和铜川中药材检测中心大楼建设初期基坑开挖所堆,做后期回填使用。已用绿网进行覆盖,表面已长出植被。

属实

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约谈高铁养生城项目土建单位并制作调查(询问)笔录。因高铁养生城项目近几年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该土堆堆放至今。现该项目已由铜建集团接手建设,堆土将用于室内外土方回填予以消化。

一是市新区管委会积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项目进展,尽早消化堆土;二是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新区住建交通局要求建筑工地做好堆土覆盖,避免造成扬尘污染;三是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加强辖区内建筑工地的监管,发现裸露黄土立即要求建筑工地进行覆盖。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21年7月14日-8月12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7871001,邮政信箱:铜川市第A01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