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生态环保督察

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二批)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2 11: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1年8月3日18时,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95件,现将第十二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51

秦岭小区4号楼和5号楼中间的东边门面,名为小酒馆,从2021年7月初开始在每天的下午5点至晚12点,烟囱油烟大,夹杂呛鼻气味,噪声也大,影响居民生活。

市新区

管委会

反映的小酒馆为“铜川新区百味小酒馆”,位于秦岭东门南侧,2021年7月8日开业,经营面积137㎡,经营范围为食品经营和餐饮服务。店内后厨面积约10㎡,内设灶头2个,前门内侧有烧烤炉1个,后厨和烧烤炉均安装高压静电油烟净化设施。该店主要噪声源为油烟排风机,主要气味源为油烟,后厨烟气经楼顶烟囱排放,烧烤炉烟气经门面烟囱排放。

7月29日,市环境监测站对距离该店噪音排放点最近的秦岭小区两处居民户进行噪声监测,设备完全开启时,测量值分别为59.1dB、58.5dB,噪声排放达标。

属实

一是该店已于7月27日将排风机位置调整至二楼油烟排放管道东侧,远离居民位置,并对排风机进行隔音棉包裹;二是强化监管,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增加8—10月夜市巡查监管频次,督促沿街门店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三是要求该店于8月15日前完成油烟排放监测,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处理。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52

八里店旁边的加油站前公路,下雨天路上会有泥,近几日车辆过往灰尘较大。

宜君县

宜君县哭泉镇八里店加油站旁靠近210国道处有2户村民居住,门口无围墙,400余平方米的院子未硬化,夜间过往流动车辆雨天带泥上路时会有扬尘现象出现。

属实

一是宜君县哭泉镇政府征得2户村民同意后,已对其院内杂草和泥土进行清理,对路边公共区域进行硬化,并放置花箱9个;二是宜君县交通运输局对加油站前公路旁的空地进行了绿化,并安排洒水车对该路段分时段冲洗;三是举一反三,强化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打造干净整洁的公路环境。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53

杏林苑小区锅炉,从2019年起,冬天供暖时早上5点至晚11点锅炉噪声影响杏林苑小区8、10号楼及印象2008小区3号楼居民生活。现诉求在夏天改造锅炉。

市新区

管委会

铜川市新区杏林苑小区物业办公楼地下室一层安装有2台燃气锅炉,仅用于冬季供暖。锅炉房紧邻该小区8号楼、10号楼和印象2008小区3号楼,运维公司为铜川印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2019年对锅炉进行了噪声防治提标改造,对燃烧机加装了隔音棉,对烟囱加装了消声器。

属实

因夏季无法进行炉水循环,强制运行锅炉易导致炉水受热面不循环,存在安全隐患,一是铜川印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11月将对锅炉运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计划已于7月31日在杏林苑小区公示;二是市新区管委会监督该物业公司落实监测计划,若噪声排放超标,将督促该公司2021年11月15日前完成隔音改造。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54

西城南路:1.食味居、川味楼两家餐馆油烟大,味道重影响附近居民不能开窗户;2.文营西路食尚香砂锅味道大。

耀州区

食味居、川味楼两家餐馆位于耀州区永安路街道西城南巷,所在建筑为连排三层砖混结构房屋,经营门店均位于临街巷一层,建筑后方为永安路街道西街村建设的集中居住区融和坊。两家餐馆后厨油烟净化设备运行正常,后墙排烟管道设置高于建筑屋顶,排烟管道周边墙体及地面有明显油渍污染,川味楼餐馆排烟管道有破损滴漏。文营西路食尚香砂锅餐饮门店因门店租赁合同到期,已于2021年7月14日停止经营,房内设施设备等已腾空搬离。

属实

一是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办事处依据行业经营管理标准,责令食味居、川味楼两家餐馆对厨房油烟净化设备进行拆分清洗,对后墙排烟管道周边墙体及地面油渍进行清理粉刷,对破损排烟管道进行维修,两家门店均于当日下午整改到位;二是加强餐饮门店巡查力度,督促定期维护清洗油烟净化设备、排烟管道并建立台账,对不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备或超标排放油烟的,严格依据《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行业经营管理标准要求予以处罚。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55

玉华路防爆电机厂小区:1.楼下夜市17:00至24:00营业期间噪音大,影响附近居民休息;2.小区门口有一火锅店下午营业期间将桌子摆在门口,味道大,影响居民不能开窗户。

王益区

防爆电机厂小区位于王益区玉华路,2008年建成,临街商铺共12家(停业1家)餐饮经营单位。11家门店存在出店经营至24时的情况。其中,校门口麻辣串火锅店每日下午出店经营期间,产生气味较大。

属实

7月28日,王益区住建局对11家夜市经营户进行集体约谈并下发《规范经营告知书》,一是要求经营户按照临时夜市摊点“五统一”规定,落实23时入店经营措施,校门口麻辣串火锅店店外火锅经营桌数不得超过5张;二是对餐饮门店店外经营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对拒不执行《规范经营告知书》的门店责令停业整顿。7月29日,王益区住建局对9家夜市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整顿3天,期间禁止出店经营。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56

咸丰路上高埝村西头约300米地里,从2020年8月份开始,村长李亚超将两千多方(生活、建筑、医用)垃圾倒至西头地里,现大部分垃圾被黄土简单掩盖,建议拉走。

市新区

管委会

“上高埝村西头约300米地里”为村民张某所属沟地,北侧临路,南侧为荒沟,东、西侧为农田。所填埋垃圾已被黄土覆盖、压实,厚度约50厘米,填埋现场地面平整,面积约300平方米,南侧坡面约1方建筑垃圾裸露。

7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在垃圾填埋处随机选取4个点位进行挖掘,挖掘点最深处达2米、长3米、宽1米。挖掘出的垃圾为石块、水泥块、砖块、水泥灰编织袋等建筑垃圾,未发现医疗垃圾及危险废物。垃圾层厚度约1.5米,估算倾倒量为450立方米,为2016年以来张某及周边村民拆除房屋和部分外村人偷倒产生,非李亚超倾倒。市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现场制作《勘验笔录》并对挖掘过程全程录像。

属实

一是新区咸丰路街道办事处下发督办单,要求上高埝村全面开展排查,对垃圾乱倒问题及时整改;二是上高埝村做好日常网格化巡查管理,及时上报环境问题;三是鉴于填埋垃圾量小,且已覆土、压实,新区咸丰路街道办事处计划8月4日对垃圾填埋场进行二次覆土并绿化。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57

穆家庄村村西边,距离村委会50米,从2015年起,有几家养殖场,养有50余头猪,300只鸡,还有羊,气味难闻,影响居民生活。

群众反映的养殖场共4家,分别属养殖户呼某(养殖生猪30头)、孙某(养殖蛋鸡约500羽)、穆某(养殖奶羊4只)、王某(养殖奶牛9头),均未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有露天堆粪行为,现场臭味明显,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属实

印台区政府组织召开信访问题整改会,一是要求印台区陈炉镇政府督促4户养殖户立即清理露天堆粪并进行消杀,责令限期关停或搬迁养殖场,做好清运期间的粪污清理和消杀工作,严禁露天堆粪。7月29日,印台区陈炉镇政府已和呼某等4户签订环保整改关停协议;二是8月4日前对各养殖户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整改到位。7月31日,4户养殖户已完成堆粪清理及消杀工作,呼某、穆某已将生猪和奶羊全部出售,正在拆除圈舍,孙某8月3日已完成畜禽处置和和圈舍拆除工作,王某预计8月4日完成畜禽处置和和圈舍拆除工作。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21年7月14日-8月12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7871001,邮政信箱:铜川市第A01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