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生态环保督察

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八批、第九批)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9 20: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1年7月29日18时,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76件,现将第八批、第九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32

石柱乡光明村2组宜佳商店门口巷子往里走100米处,反映从2017年开始,孙塬镇的人在该村养猪(30头)常年味道难闻,一直未处理,影响居民生活。

耀州区

反映的孙塬镇人为郑某,妻子系光明村二组村民。2018年,郑某在其妻子家院内建设小型养猪场,面积 200平方米,现圈养生猪37头。该养猪场办理有营业执照,但不在规划畜禽养殖范围内,且未经农业部门许可,场内卫生条件差,气味难闻,影响周围群众生活。

属实

耀州区农业农村局、耀州区石柱镇政府现场责令整改,截止7月23日,郑某已将37头生猪全部出售。同时清理了圈舍粪污,对圈舍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杀,彻底消除了异味。耀州区农业农村局、耀州区石柱镇政府已对该养猪场采取了断电措施,禁止在原场地开展畜牧养殖活动,鼓励引导农户利用场房从事其他农业生产活动。

该信访件投诉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33

红土镇南神沟村往北走200米处下排:1、从2019年5月份开始,村民陆续往举报人家门前倒两车垃圾,一直未处理(问题1);2、上排村民生活污水全部排放至举报人的水渠里,过多的污水会把举报人的水渠刮坏,将影响举报人的住房安全(问题2)。

印台区

问题1:反映的垃圾倾倒点位于印台区红土镇甘草塬村南神沟组下排投诉人宅院大门北侧约12米处,现存垃圾约0.5吨,此垃圾坡西侧约85米处有一垃圾屋,垃圾为周边群众自2019年以来陆续倾倒所致。

问题2:反映的水渠位于投诉人宅院东侧约3.6米处,混凝土材质,现场无污水及倾倒污水痕迹。排水渠出水口有破损,但破损处位于举报人院门北侧约12.5米处,中间有水泥通村路相隔,距离投诉人宅院较远,不影响投诉人住房安全。

问题1属实

问题2不属实

问题1:一是印台区红土镇政府要求甘草塬村立即对生活垃圾进行清理,7月24日甘草塬村已将垃圾清理完毕;二是为印台区红土镇甘草塬村南神沟组群众配备垃圾桶10个,现已配备到位,方便群众投放垃圾;三是加大人居环境提升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定点投放垃圾。

问题2:水渠为公共排水渠,非投诉群众私有,印台区红土镇甘草塬村正在安排水渠维修事宜, 8月10日前完成排水渠出水口修复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34

川口往赵家塬方向沿210国道,从2021年3月开始,210国道第1、2条减速带,全天过大车时声音大,尤其晚上噪音更大,影响附近居民休息。

王益区

市交通

运输局

反映的210国道第1、2条减速带位于210国道过境线(川柳路,现由市交通运输局下属的铜川市公路管理局负责管理维护)1.7Km、2.2Km处。2018年6月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挂牌督办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市交通运输局在此处设置强制减速带。货车经过减速带时颠簸产生噪声,空车过减速带噪声更为显著,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属实

王益区就此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一是王益区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积极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在该路段安装电子测速抓拍系统2套,8月30日前完成安装。电子测速抓拍系统启用后,对强制减速带进行拆除,消除噪音污染;二是王益区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加强210国道沿线巡查检查,严查货运车辆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

35

金谟小区幼儿园2021年7月14日开始,从早七点至下午六点,幼儿园施工噪声大,幼儿园门口随意堆放垃圾,装卸过程中扬尘大,刷油漆味道刺鼻。

市新区

管委会

反映的“金谟幼儿园”为“金谟蒙氏幼儿园,位于新区金谟小区9—12号楼中间位置。2021年7月15日,金谟蒙氏幼儿园委托陕西乾隆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装修改造,工期为7月15日—8月20日。检查时正在施工,围挡内堆放有约5立方米建筑垃圾、装修装饰垃圾且均未覆盖。施工场地内易产生噪声的设备主要为电钻、气泵、切割机。现场存在露天刷漆情况。

属实

一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和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规定,对陕西乾隆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立案查处,并下发《限期整改的通知函》和《现场检查意见书》,要求该公司立即对堆放的建筑垃圾进行覆盖,规范施工,对易产生扬尘的施工环节采取湿法作业,减少扬尘产生量,严禁露天喷漆;二是采取增加避震垫、关闭门窗等降噪措施,严禁12-15时使用易产生噪声设备;三是加强施工管理,制作公示牌对幼儿园施工情况及时告知,征得小区居民谅解;四是督促网格员加强日常巡查检查,保障群众权益。

36

小丘镇坳底村三组村东头和一组村中间,从2011年起鸡屎露天堆放,死鸡不深埋,遇夏日高温恶臭难闻,苍蝇成堆,影响居民生活环境。

耀州区

反映的养殖场位于耀州区小丘镇坳底村三组村东头,原养殖单位为铜川市耀州区春雨养殖专业合作社,2020年12月,该合作社将养殖场承包给付某,现养殖蛋鸡1.9万羽,现场未发现死鸡乱扔问题。场区环境卫生较差,苍蝇成群,雨季粪水横流,堆放粪污未达到防雨、防渗、防溢等环保要求。2021年4—7月,耀州区小丘镇政府和耀州区农业农村局多次要求付某改造堆粪棚,做到防雨、防渗、防溢流,定期清理粪污,在饲料中添加益生菌,减少臭气排放巡查检查,付某一直未履行设施改造相关要求。

属实

一是耀州区小丘镇政府、耀州区农业农村局要求该养殖户现场整改,清理粪污,对圈舍及堆粪棚每天清洗消杀两次以上,落实防蚊防蝇措施,并做好日常管理和无害化处理台账记录;二是8月8日前,按照标准化养殖规范要求,建设封闭式堆粪棚,付某本人已对此作出书面承诺;三是由耀州区小丘镇政府和耀州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专班,现场督促整改,确保按期完成。若未落实整改要求,有关部门将组织联合执法,坚决予以取缔。

37

新区中央公元商铺3楼,梦乐吧唱吧从2021年4月份至今每晚8点至凌晨2点噪音扰民,曾向当地派出所反映至今未见效。

市公安局

反映的“梦乐”酒吧位于新区中央公园商铺3楼,大门外侧顶部设置有一处外置音响,酒吧外部东侧露台设有3张桌子、7把椅子,“梦乐”酒吧每天19时开始营业,有驻唱歌手1人,营业至次日凌晨1—2时。2021年6月8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正阳路派出所接到关于中央公元噪声扰民的报警后,责令其关闭外部音响,严禁发生噪声扰民行为。2021年6月22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正阳路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中央公元小区某处唱歌扰民后,责令“梦乐”酒吧将音乐音量调小。2021年7月23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正阳路派出所再次对“梦乐”酒吧进行检查,并责令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产生噪音扰民问题。7月27日,市环境监测站监测夜间噪音结果为52.1—55.0分贝,超出标准的主要噪声来源为中央公园步行街道、临街商贩以及阳光广场西北角舞台的社会噪声,非“梦乐”酒吧经营中发出的噪音。

属实

一是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正阳路派出所对“梦乐”酒吧经营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在经营期间,严格控制吧内音乐和唱歌音量,营业时间最晚至24时;二是责令“梦乐”酒吧拆除大门外侧顶部的外置音响;三是责令“梦乐”酒吧移除外部东侧露台桌椅,避免影响附近群众正常生活休息。

“梦乐”酒吧已拆除大门外侧顶部的外置音响,已移除酒吧外部东侧露台桌椅。

38

阿庄镇塬疙瘩村村委会西岭小组,从2019年起,村民王军民养了30头猪,味道难闻,影响居民生活。

印台区

反映的养殖地点位于印台区阿庄镇塬圪塔村五组(西岭),为村民王某个人养殖,猪舍与村民住宅一墙之隔,未办理养殖经营手续,未建设粪污处理设施, 现场恶臭气味较浓。2019年3月,王某在老宅内养殖2头母猪,2020年9月在老宅内搭建简易猪舍二栋,占地约500㎡,现存栏繁育母猪20头,肥猪60头,仔猪30头,合计110头。

属实

一是印台区阿庄镇政府已对王某进行批评教育,要求7月25日前将猪舍内的猪粪清理完毕,并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杀。7月25日,王某已对养殖区域地面和粪堆进行了彻底清理和净土覆盖,并喷洒消毒液进行了全面消杀;二是向王某下达禁养通知书,要求关闭养殖点,截止7月26日,王某已将110头猪全部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和排查力度,指导村民规范养殖。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39

华荣B座东环线,楼下1公里半挂车噪音,24小时不间断,夏天明显;投诉人建议:1.加一个禁止鸣笛的提示牌(以下简称“问题1”);2.修路(以下简称“问题2”);3.半挂车绕路从210国道过(以下简称“问题3”)。

市公安局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问题1、问题3:东环路全线两端有禁鸣标志,华荣B座东环路段无禁鸣标志,过往车辆车少有鸣笛行为,因大型货车停车刹车及起步时发动机声音较大,半挂货车空车刹车时车厢震动,导致通过交通路口时产生噪声。

东环路属新区环城路(属210国道新线),是过境货车的必经之路,按照《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城市建成区域实施货运车辆禁限行的通告》(铜政发[2017]11号)文件要求,允许载货汽车(含重、中、轻型货车及挂车)通行,不能禁止半挂货车通行。

问题2:东环路(正阳路-腾飞建材城)段长430米、宽24米,共有7处路面存在破损、裂缝情况,破损面积约50.21平方米,由于东环路承担过境路线职能,产生噪声的原因为货运车辆流量大和路面破损。新区东环路(210国道过境线)自2008年建成以来,由于过境大型货运车辆多,易导致路面破损,2019年至今维修维护2次。

属实

问题1、问题3: 7月25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三大队已在东环路(正阳路-华原大道段)新增1组禁鸣标志。

问题2:一是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制定破损路面维修方案,8月9日前完成路面维修;二是由是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联合市新区管委会等部门,落实该区域道路整体拓宽改造方案,彻底解决道路破损问题,提升东环路整体道路质量。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40

煤业宾馆斜对面同官老碗门口,井盖一直溢出垃圾和污水,每次路过,散出难闻气味,影响居民心情。

王益区

该井为铜川市广播电视局家属院污水管网检查井,位于王益区红旗街苗圃路广电楼东侧的同官老碗饭店门前人行便道。同官老碗饭店将餐厨污水排入检查井,油垢长时间沉积致使污水井堵塞,生活污水和餐厨污水溢流散发异味。

属实

一是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事处督促同官老碗饭店完成检查井清掏疏通,并对井内残留物进行高压冲洗;二是王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同官老碗饭店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加装油水分离设施,并加强日常监管;三是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事处加大网格化巡查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21年7月14日-8月12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7871001,邮政信箱:铜川市第A01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