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生态环保督察

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四批、第五批)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7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1年7月25日18时,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52件,现将第四批、第五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1

寺沟镇白家庄村二组2018年9月将4亩地通过村委会流转至董家河工业园区,未签署协议,租期至2021年9月,租赁期间将土地15方土拉走,2021年5月园区管委会在田地里铺设污水管道,污水直流至田地旁边的沟里,现诉求要收回自家的田地。

耀州区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

投诉人反映的地块位于耀州区锦阳路街道白家庄村二组,为村民宋某承包地,面积5亩。

2018年9月,白家庄村委会和宋某达成口头协议,将此地块流转给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以下简称“产业园管委会”)后,与产业园管委会签订整体土地流转协议。2019年1月,产业园管委会委托铜川市融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兑付宋某3年土地流转费用71140元,宋某确认租期至2021年9月。

投诉人反映的“将土地15方土拉走”实为产业园管委会清理该地块时,清运的地表杂物、杂土。2021年5月,因园区纵三路雨水管网破损,在此地块下方约6米处重新深埋铺设了一条雨水管道,6月12日铺设完成,不存在污水直流至田地旁边沟里的问题。

不属实

一是锦阳路街道办事处与产业园管委会协商,规范土地流转相关程序,合法合理合规利用流转土地,加强监督管理;二是产业园管委会在管道铺设、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切实利用保护好流转土地;三是产业园管委会安排专人加强园内雨水管道日常维护,在铺设有雨水管道的地方进行标注,同时加强宣传,打消群众顾虑。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12

长虹南路五官医院从2021年6月初至今楼顶大型设备,从早上7点至晚上10点,连续出现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新区

投诉人反映的大型设备为铜川市五官医院楼顶变频空调机。2021年7月18日、19日、22日,市环境监测站设立测点,进行环境噪声测量。7月18日、19日因气温低无法高频率运行,检测结果无法评估。7月22日在空调机全负荷运行下重新测量,噪声测量值与测量背景值差值分别为0.9 dB、0.8 dB,按照技术规范仍无法对达标情况进行评估。

经分析检测结果及调查周边社会环境,主要噪声来源为邻近长虹南路的交通噪声及临街商铺的社会生活噪声,非楼顶变频空调机产生的噪音。

属实

为减少五官医院楼顶水泵机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市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要求对楼顶水泵机加装防噪声隔音板,加厚隔音棉隔音间。该医院已于2021年7月22日完成整改。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13

陈炉镇上店村宜上路至富平流曲镇道路,从6月15日至今,下午5点至次日早上8点,路过的半挂车流量大,噪音影响居民生活。

印台区

该道路原为县道宜上线,2018年12月更改为209省道(后文将宜上线统称为209省道),双向路宽约8米,穿陈炉镇上店村而过。309省道等新建道路通车后,大量货车从富平县流曲镇经209省道进入309省道。因周边国、省道路交通流量大,部分货车更改线路穿行209省道。209省道上店村段已设有村庄入口、安全文明驾驶、减速慢行等标识标牌。按照《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深入开展坚决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工作的通知》等国家相关公路通行规定,省道、县道均允许大型货车通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大队和印台区交通运输局已设立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劝导分流。

属实

一是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大队立即安排警力,加强209省道上店村路段的交通管控,宣传、劝导大型货车绕行该路段;二是设置“禁鸣”“减速”等交通标志,要求过往车辆注意安全文明驾驶,不得扰民,利用209省道上店村段测速监控卡口,限制过往车辆车速;三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大队与印台区交通运输局、陈炉镇政府,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在209省道上店村段采取三轴以上(含三轴)货运车辆禁止限制通行等交通管理措施的可行性进行论证,论证结果报经上级部门批准后实施。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14

未来城小区南边50米处,有家私人养殖场,噪音大,臭味扰民。

新区

投诉人反映的养殖场位于新区春厚花草种植园,法人左春厚。养殖有鸡约800羽,鹅约200羽,兔子约100只,羊约40只,鸽子约40只,狗6只,目前养殖状态为散养。产生噪声、臭味原因是养殖种类多、动物粪便随地堆积等。

属实

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新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对左春厚进行约谈。一是要求立即清理养殖区内三堆六乱,清理鸡粪,加大对圈舍消杀除臭频次;二是实行规范化养殖,改散养为圈养,粪污日产日清,做好台账记录,减少异味散发和畜禽鸣叫噪音;三是加强日常网格化巡查管理,及时上报发现的环境问题;四是积极协调,加快养殖场征迁进度。该养殖场已于7月21日完成清粪、消杀除臭工作。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15

七一路消防支队旁巷子往上50米:1.2003年消防支队旁巷子往上50米出现山体滑坡,当地政府设置水泥护坡,侵占居民宅基地;2.2016年西王益村村干部将建筑垃圾倒至距离居民家50米,距离七一路调节水库30米,至今垃圾未清理。

王益区

投诉人反映的“2003年消防支队旁巷子往上50米出现山体滑坡,当地政府设置水泥护坡,侵占居民宅基地”问题地点位于七一路街道办事处市工商联家属楼后,此处自2001年起存在安全隐患,威胁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2003年2月,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市国土资源局(现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王益区政府负责拆迁安置,市建设集团负责治理。原王益区国土资源局(现市自然资源局王益分局)与市工商联家属楼后相关住户签订拆除协议并实施拆除,市建设集团实施工程治理。拆除协议中明确安置方式为一次性货币安置,不存在侵占宅基地行为。投诉人反映问题不属实。

投诉人反映的“2016年西王益村村干部将建筑垃圾倒至距离居民家50米,距离七一路调节水库30米,至今垃圾未处理”问题地点位于七一路派出所后,经实地查看,周边为群众种植的玉米、蔬菜等农作物,未发现倾倒建筑垃圾现象,不存在建筑垃圾长期未处理情况。投诉人反映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16

铜川市污水处理厂,从2016年起长期电机声音大,影响居民生活。

市生态

环境局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投诉人反映的铜川市污水处理厂位于王益区中兴堤13号,2005年建成运行,2019年5月取得排污许可证,噪声排放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标准,厂界噪声排放限值为昼间60DB(A)、夜间50DB(A)。

现场检查该厂时3台空气悬浮式鼓风机位于曝气池下方的风机房内,3台提升泵及循环水泵位于粗格栅间下方,均密闭运行。调阅季度噪声监测报告,监测昼间、夜间噪声发现厂界噪声监测值均符合标准要求。噪声产生源主要是污水提升泵及循环水泵机械噪声、鼓风机及引风机运行噪声。由于目前该厂正在实施提标改造工程,露天施工、设备调试可能产生噪声。

属实

一是市生态环境局指令市环境监测站2021年7月20日对该厂昼间、夜间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标准;二是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和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督促该厂落实噪声管控措施,要求在符合国家噪声排放标准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噪声环境管理,对需要调试的生产运行设备可能产生噪声的,采取密闭、围挡等措施;三是加强日常噪声环境管理,科学调整生产设备运行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噪声排放。待提标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所有污染防治设施验收、正常运行后,对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确保噪声达到国家排放限值要求。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17

咸丰路白家村西北角附近,有一养鸡场(约1万只)从2016年起持续出现臭味及噪音,影响居民生活。

新区

投诉人反映的养鸡场为新区白家村三组兴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袁亚驹。1997年开始经营,饲养蛋鸡约5000羽,目前饲养蛋鸡约7500羽,采取全封闭养殖的方式,属规模以下养殖。现场核查时,发现该合作社堆粪房西侧挡风板有破损、粪便清理不及时,导致有异味散发。该合作社共安装4个温控风机,风机作业时产生了一定噪音。

属实

新区咸丰路街道办事处、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新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现场检查意见书》,要求该合作社3日内清理鸡粪,加大圈舍消杀除臭频次、修复堆粪场挡风板、设立降噪隔音挡板,消除气味及噪声扰民问题。该合作社已于7月21日完成清粪、消杀除臭、清洗风机作业。

一是市新区管委会正在与该合作社就7月30日18:00前取缔拆除养殖场协商谈判;二是要求白家村强化日常网格化巡查管理,及时上报发现的环境问题;三是咸丰路街道办事处安排专人对该合作社进行监督,要求及时清理粪便,加大对圈舍消杀除臭频次,并做好相关记录,规范养殖,减少异味散发。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18

周陵大江集团北墙外,从2016年起,鸡粪未清理,气味难闻,影响居民生活

印台区

投诉人反映的企业为陕西大匠农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印台区周陵农业科技示范区,2005年11月14日成立,法人黄福强,主要经营范围为种鸡、商品鸡饲养,种蛋、鸡苗销售,饲料加工销售等。该公司2014年4月取得环评批复(铜环字〔2014〕120号),2017年1月取得环保验收批复(铜环字〔2017〕6号),2019年5月进行了排污许可备案登记。

市生态环境局印台分局现场核查时,厂区北侧围墙外约100米处玉米地露天堆放鸡粪200余方,堆粪周围有污水淤积,现场恶臭气味较浓。查阅2016年至今的鸡粪无害化处理台账、鸡粪委托加工处理协议等相关资料时,现场未提供2016年鸡粪委托加工处理协议。

属实

该公司已于7月21日将鸡粪清理完毕。针对该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印台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修订)》规定,已于2021年7月21日立案查处。

印台区污染防治督查办组织召开现场联席督办会议,一是指定专人督促该公司连夜对堆放的鸡粪及污水进行清理消杀;二是要求该公司加强管理,对产出的鸡粪经无害化处理后日产日清,严禁露天堆放,定时消杀,严防污染;三是加大日常监管和排查力度,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19

公园路2马路变压器厂院内,壹米滴答物流公司早上4至5点卸货噪音大,影响居民休息

王益区

群众反映的变压器厂现为玉华建材城,位于王益区七一路街道云梦堤社区玉华路28号,2015年营业至今,由陕西中谷工贸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理。该建材城物流区内正常营业单位共有6家,其中5家为物流公司,1家为食品粮油批发公司。壹米滴答为物流区铜川市王益区张小华物流服务中心的加盟分店,注册日期2018年11月23日,主要从事物流服务。群众反映的噪声为物流区货物装卸产生。

7月21日,七一路街道办事处组织云梦堤社区对周边小区靠近变压器厂的楼栋随机选取10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发现存在卸货声音过大现象。

属实

七一路街道办事处对陕西铜川变压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中谷工贸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约谈,下发整改告知书,就装卸货物产生声音过大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一是督促陕西中谷工贸有限公司,强化日常管理,规范各物流公司装卸操作,减少噪声;二是调整物流区装卸作业时间,禁止在21时至次日6时装卸货物;三是由七一路街道办事处负责加大该区域网格化日常巡查频次,强化监管,减少对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21年7月14日-8月12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7871001,邮政信箱:铜川市第A01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