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污染源普查助力攻坚 国家级表扬彰显成绩

铜川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28 11: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表扬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国污普〔2020〕5号),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铜川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等3个集体、王翠亚等12名同志获此殊荣。

铜川作为西北唯一入选17个国家级污染源普查全面试点地区,也是全省“1+4”试点唯一地市。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砥砺奋进,全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及试点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验收,为全省、全国全面开展普查工作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样板,为加强区域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一是摸清底数,服务管理。通过普查清查、入户调查、数据审核等环节,摸清了全市1342个普查对象的空间分布、污染物排放状况等关键信息,建立了详实的“五类源”名录库,取得了丰硕的普查成果,为进一步完善排污许可制度等打好了基础,为强化生态环境管理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积累经验,服务全局。通过软硬件系统测试、普查小区划分、报表入户试填等,累计向国家普查办反馈问题2378条,意见建议1659条,普查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推广作用,达到了试点的预期目标,得到国家试点验收专家组高度认可。

三是成果运用,服务决策。通过对区域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数据的综合分析,为我市产业、能源结构和布局调整等经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山水林田湖草大数据平台、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等,为科学制定各项规划,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转型,推进美丽铜川建设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