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陕西省举办2018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省环保厅 发布时间:2018-08-02 10: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1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先生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先生,请他向各位通报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郝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陕西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发布2018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一、基本状况

  今年上半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23,同比下降(改善)4.9%。其中,关中地区改善最大,达到6.8%、陕南改善2.2%、陕北变差1.4%(延安改善5.0%、榆林变差9.1%)。主要指标中,两项重要指标变好,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9.1天,同比减少5.4天,减幅37.2%。两项指标变差,PM10平均浓度为1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4%;优良天数为106.8天,比例为59.0%,同比减少4.7天。

  全省河流中,汉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质稳定保持优;渭河干流同比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7.6%、36.4%,出省潼关吊桥断面Ⅲ类水质;渭河支流同比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6.2%和23.0%;延河重度污染,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无定河轻度污染,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源达标率为96.4%,取水量达标率为99.5%。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二、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

  (一)综合指数。13个市区综合指数前3名分别是商洛、安康、汉中;后3名分别是咸阳、西安、渭南。

image001.png

  从改善情况看,13个市区中,有10个改善,改善前3名分别是杨凌、西安、韩城;3个市区变差,分别是榆林、铜川、安康。

image002.png

  (二)PM2.5浓度。13个市区PM2.5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最低的3个城市分别是商洛39微克/立方米、安康42微克/立方米、榆林43微克/立方米;最高的3个城市分别是咸阳82微克/立方米、西咸新区73微克/立方米、西安73微克/立方米。

image003.png

  从改善情况看,13个市区中,有11个改善、1个持平、1个变差。改善前3名分别是杨凌(-27.7%)、韩城(-20.3%)、渭南(-14.8%);后3名分别是榆林变差(+16.2%)、铜川持平、安康(-2.3%)。

image004.png

  (三)PM10浓度。13个市区PM10平均浓度119微克/立方米,最低的3个城市分别是商洛73微克/立方米、安康77微克/立方米、汉中92微克/立方米;最高的3个城市分别是咸阳156微克/立方米、渭南156微克/立方米、西咸新区138微克/立方米。

image005.png

  从改善情况看,13个市区中,有3个改善、1个持平、9个变差。改善前3名分别是西咸(-8.0%)、西安(-6.1%)、汉中(-4.2%);后3名分别是榆林变差(+33.7%)、安康变差(+14.9%)、延安变差(+12.6%)。

image006.png

  (四)优良天数。13个市区平均优良天数为106.8天,达标比例为59.0%。最多的3个城市分别是商洛163天(90.1%)、安康158天(87.2%)、延安144天(80.1%);最少的3个城市分别是咸阳66天(36.5%)、渭南68天(37.6%)、西咸新区74天(40.9%)。

image007.png

  从改善情况看,13个市区中,有3个改善,分别是商洛增加7天、汉中增加4天、安康增加1天;10个市区变差,分别是榆林减少18天、韩城减少10天、西咸新区减少8天。

image008.png

  (五)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3个市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9.1天。最少的3个城市分别是商洛0天、安康1天、延安2天;最多的3个城市分别是咸阳22天、渭南19天、西安18天。

image009.png

  从改善情况看,同比减少5.4天,减幅37.2%。13个市区中,有10个改善,前3名分别是杨凌减少15、西安减少13天、西咸新区减少11天;有2个城市持平,分别是延安、汉中;有1个变差,榆林增加3天。

image010.png


2018年上半年各市(区)优良天数同期对比(天)

城市

优良天数

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

2017

上半年

2018

上半年

同比增减

2017

上半年

2018

上半年

同比增减

西安

83

75

-8

31

18

-13

宝鸡

113

108

-5

18

9

-9

咸阳

71

66

-5

27

22

-5

铜川

104

97

-7

11

3

-8

渭南

74

68

-6

25

19

-6

杨凌

113

109

-4

20

5

-15

西咸

82

74

-8

27

16

-11

韩城

85

75

-10

15

11

-4

延安

146

144

-2

2

2

0

榆林

136

118

-18

3

6

3

汉中

130

134

4

6

6

0

安康

157

158

1

2

1

-1

商洛

156

163

7

2

0

-2

  (六)自然降尘。上半年,全省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降尘平均值范围为6.71~14.63吨/平方公里·月,全部达到18吨/平方公里·月的省控标准。降尘量较大的城市为延安、西安和咸阳。同比增幅较大的是汉中市和宝鸡市,分别升高34.7%和32.4%;同比降幅较大的是铜川市和商洛市,分别下降26.9%和4.6%。

  (七)降水酸度。上半年,全省10个设区市、韩城市、耀州区、三原县、略阳县和华阴市共15个市(县、区)监测降水酸度,共采集雨样433个,未检出酸雨样品,同比保持不变。

  (八)122个县区空气质量改善情况。

  关中67个县区同比改善8.7%,其中,54个改善,13个变差;陕南30个县区同比改善2.6%,其中,20个改善,10个变差;陕北25个县区同比改善5.0%,其中,19个改善,6个变差。

  关中改善前10名的县(区)为白水、西安高新区、周至、潼关、永寿、澄城、蒲城、高陵、曲江新区、蓝田;变差后10名为陇县、泾河新城、凤翔、王益、铜川新区、印台、阎良和阎良航空基地(并列)、麟游、宜君。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全省83条河流179个河流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27个,占71.0%;Ⅳ~Ⅴ类33个,占18.4%;劣Ⅴ类19个,占10.6%。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4.0毫克/升和0.81毫克/升;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5%和17.3%;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8.6%和17.3%。

  (一)汉江、丹江、嘉陵江水质稳定保持优。三条河流及其支流共73个监测断面全部为Ⅰ~Ⅲ类水质,水质稳定保持优。

  (二)渭河干流水质轻度污染。渭河干流19个断面中,Ⅰ~Ⅲ类12个,占63.2%,Ⅳ~Ⅴ类7个,占36.8%,无劣Ⅴ类断面。其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5.2毫克/升、0.70毫克/升;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7.6%、36.4%;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9.6%、53.6%。

  (三)渭河支流水质中度污染。渭河28条支流44个断面中,Ⅰ~Ⅲ类21个,占47.8%,Ⅳ~Ⅴ类13个,占29.5%,劣Ⅴ类10个,占22.7%。其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6.7毫克/升和1.27毫克/升;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2%和23.0%;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3.4%和23.5%。

  与2017年同期相比,可比较的24条支流中,有10条支流水质类别发生变化:其中沣河、漆水河(石)、幸福渠、尤河水质明显改善;漆水河、涝河、灞河水质改善;北洛河水质明显下降;清姜河和泾河水质下降。

  (四)无定河水质轻度污染。无定河共10个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7个,占70.0%;Ⅳ类断面3个,占30.0%,无劣Ⅴ类断面。其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6.9毫克/升和0.66毫克/升;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1.1%和35.9%;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0.7%和25.0%。

  (五)延河水质重度污染。延河共7个断面,无Ⅰ~Ⅲ类水质断面,Ⅳ~Ⅴ类3个,占42.9%,劣Ⅴ类4个,占57.1%。其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2.3毫克/升和2.28毫克/升。与2017年同期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上升0.5%,氨氮平均浓度下降3.0%;与2016年同期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下降18.9%,氨氮平均浓度上升45.2%。

  (六)黄河中游(陕西段)

  黄河中游陕西段的13条河流共25个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断面13个,占52.0%;Ⅳ~Ⅴ类断面7个,占28.0%;劣Ⅴ类5个,占20.0%。其中黄河干流、延安云岩河、渭南徐水河、商洛南洛河水质优;榆林秃尾河、㹀牛川、佳芦河水质良好;韩城澽水河、榆林窟野河、渭南金水沟、榆林大理河水质轻度污染;延安仕望河、清涧河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在可比较的11条河流中,金水沟水质明显改善,黄河干流、㹀牛川、云岩河、徐水河水质改善;仕望河水质明显变差;南洛河、清涧河、窟野河、澽水河和秃尾河等5条河流水质无明显变化。

  (七)湖库水质状况

  2018年上半年,瀛湖、石门水库和王瑶水库均为Ⅱ类,水质优,红碱淖为劣Ⅴ类,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石门水库和王瑶水库水质由Ⅲ类上升为Ⅱ类,瀛湖和红碱淖水质无明显变化。

  总氮单独评价:王瑶水库为Ⅲ类水质,石门水库为Ⅳ类,瀛湖为Ⅳ类,红碱淖为劣Ⅴ类。与上年同期相比,王瑶水库总氮由Ⅱ类变为Ⅲ类,石门水库、瀛湖和红碱淖总氮无明显变化。

  营养状态评价:石门水库、王瑶水库、瀛湖均为中营养,红碱淖为中度富营养(叶绿素a缺测)。与上年同期相比,营养状态级别无明显变化。

  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状况

  2018年上半年,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除西安市沣渭水源地4月份出现超标外,其余水源均达标,水源达标率为96.4%。

28个水源地共取水33103.31万吨,取水量同比增加2198.40万吨,达标水量32945.81万吨,水量达标率为99.5%。西安市沣渭水源地4月份锰超标0.4倍,超标水量157.50万吨。

  五、辐射环境质量

  2018年上半年全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陕西环保大厦等7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连续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均属于正常水平;西安市沙坡等全省23个陆地辐射监测点γ辐射累积剂量监测结果正常;长江、黄河两大水系流经我省支流的8个断面、10个饮用水水源地、6个水库及1个地下水水体样品中放射性活度浓度属于正常水平,无异常情况;西安市钟楼等52个电磁辐射监测点综合电场强度监测结果正常;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3个国家重点监管的核与辐射设施周围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六、声环境质量状况

  2018年上半年,全省10个城市各类功能区共监测296点次,昼间、夜间各148点次。各类功能区昼间共达标139点次,昼间点次达标率为94%;夜间共达标110点次,夜间点次达标率为74%;总体来看,城市功能区昼间点次达标率高于夜间。

  以上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全部内容,请各新闻单位据实报道。同时,我愿意就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陕西日报记者:今年上半年我省空气质量整体状况如何?为了改善空气质量我省主要做了哪些重点工作?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做好哪些工作?

  陕西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

  答:从刚才发布的情况看,改善的指标有三项,一个就是大家最关心的PM2.5,这项指标也是国家考核当中最重要的一项指标。这项指标全省同比下降了9.4%,下降的幅度在今年也是非常理想的,下降程度超出预期。第二个是重污染天数,这项指标减少了37.2%。大家感受到去年的采暖期空气质量状况比上个采暖期有明显变化,重度污染天数也是国家大气考核的重要指标,这项指标同比下降了37.2%。这两项指标也是百姓最能直接感受到的,像臭氧指标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感受不明显,这两项指标是国家提出的要明显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空气变化的最重要指标。另外就是综合指数改善了4.9%。还有优良天数指标我们同比减少4.7天,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我省一共遭遇了沙尘天气22次,同比增加7次,导致PM10指标不降反升,影响了优良天数改善。

  上半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出台了《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这个方案在去年10月份提前谋划,今年4月份出台。今年的工作我们安排和部署比较早,尤其是在冬防期采取了有力措施。另外我们对去年空气质量同比变差的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榆林、汉中、杨凌、韩城等8个城市进行了集体约谈,还有一项工作,上半年成立了省级大气污染专家组,聘请37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其中就有清华大学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郝吉明院士,上个月我们在西安召开专家组成立大会和全省臭氧治理论坛。另外我们还出台经济补偿政策,上半年对各地市按照PM2.5和PM10两项指标增加幅度,20万/微克的标准,一共征收1.32亿元。征收上来的资金由省财政集中用于大气污染防治。1.32亿当中,咸阳3000万,渭南2960万,杨凌2180万,西安1760万,宝鸡1560万,铜川1460万,韩城2400万,西咸100万。上半年还有全国人大来陕开展执法检查,对空气质量改善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从6月11日开始,省环保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交叉执法,从陕南和陕北抽掉执法人员在关中开展交叉执法,主要涉及到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燃煤锅炉,挥发有机物的治理,散煤燃烧,还有扬尘治理,柴油货车的治理以及“散乱污”企业的治理。我们一共检查8221家,发现问题3937家,占比47.9%。

  下半年我们还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一个是要出台《大气污染治理新三年行动方案的补充方案》,省上方案在国家出台之前,严于国家要求的我们继续保留,国家方案我们没有涉及到的或者严于我省要求的,要按照国家的方案来执行。第二,我们要制定散煤三年整治方案,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关中平原地区的农村散煤要进行为期三年集中专项整治,通过中省财政支持开展煤改气、煤改电和煤改各种形式的新能源,减少煤炭的使用,减少秸秆的焚烧。要把名单定到村,定到户,要整村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推进。第三,制定规上工业的减煤措施,今年确定500万吨指标,其中电力系统300万吨,非电力系统水泥、焦炭等一些非电力的重点行业,减煤200万吨,这些指标近期将全部分配到每一个企业,完不成任务要采取措施。第四,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随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空气质量在今年下半年还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另外,我们要提前谋划制定今年“冬防”方案,大气治理最关键的时间在冬季,老百姓感受最不好的时间也在冬季。我们要制订好今年的“冬防”方案,特别是要将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企业,要把每一项措施做的更加细,更加有操作性,目的是在应急期间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排放。还要加大执法力度,曝光违法企业。最近还要对问题比较突出的10个县和区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将组建专家团队,对关中地区所有县(区)采取“一对一”的驻点形式开展科研攻关。科技攻关至关重要,要摸清楚污染源,摸清污染源不同的时间,排放的规律,这样治理措施就会更有针对性。此外,陕西关中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在夏季开展错峰生产,这也是全国首家。今天是8月1日,我们发布的是上半年空气指数,7月份通过专项执法和臭氧治理,全省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特别是西安优良天7月份达到了23天,同比增长了14天。

  中国日报记者:生态环境部日前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