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踔厉奋发续荣光 行而不辍启新程

2023年铜川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工作纪实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4-02-02 17: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我们初心如磐,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手持执法利剑,忠诚守护“绿水青山”,强化监督帮扶,用情助企解忧纾困,练兵比武强本领,奋楫争先展风采。

这一年,帮扶指导用真情,助企纾困获肯定。为183家企业量身定制、发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帮扶明白卡,解决企业环保难题380余个。将45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开展“体检式”帮扶指导,强化“非现场”执法监管,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推行首违不罚、轻微违法不罚,办理免于处罚案件38起,减轻从轻处罚案件10起,批准延期分期案件6起,全年行政处罚立案和罚款数同比分别减少17.6% 、60.6%,体现了执法有“力度”、帮扶有“温度”。

这一年,监督帮扶赴一线,攻坚克难显担当。2名副支队长带队分赴浙江嘉兴、河北邢台完成了生态环境部交办2轮大气强化监督帮扶任务。选派65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十三轮次关中地区大气专项行动监督帮扶,配合开展十九轮次来铜监督帮扶,交办我市问题整改率居关中五市前列。

这一年,练兵比武掀热潮,全省擂台展风采。在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建立了我市第一个生态环境执法实训基地,全员全年全过程实战练兵,发现环境问题604个并整改到位。支队被省厅表彰为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荣获全省大练兵技能比武团体三等奖。

这一年,利剑出鞘斩污染,环境质量稳提升。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2023利剑治污”专项行动指挥部,设立了全市首个生态环境警务室,部门联动、行刑衔接推进有力。深入开展了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等专项执法,全市行政处罚立案56起,罚款415.23万元,受理各类生态环境投诉举报问题226个,办结率100%。对漆水河、沮河、石川河入河排污口开展“全口径”排查,排查排污口583个,以溯源、整改两个100%,提前超额完成生态环境部交办任务,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坚强保障。

这一年,党建引领践初心,凝心聚力谱新篇。坚持党建领航,政治铸魂,执法先锋队冲在最前沿,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陈伽瑞同志获得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嘉奖荣誉,邓秋涵同志荣获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个人三等奖,高峨皇同志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深入包抓的王益区大同路社区开展创文指导帮扶、志愿服务,顺利通过国文复审。联合帮扶的耀州区瑶曲镇刘村举办了“勇立潮头、振兴乡村”庆七一主题文艺汇演活动,扶贫扶志。

踔厉奋发续荣光,行而不辍启新程。2024 ,我们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只争朝夕、实干笃行,奋力谱写铜川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篇章!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