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 发布时间:2024-01-10 10: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荣获表现突出集体,这是继2022年之后,连续两年荣获此殊荣。

党建引领,筑牢“铁军”基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持续发挥“五星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擦亮“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生态绿助力王益美”党建品牌,开展主题教育、推进“三个年”活动,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治污攻坚党员先锋队,进一步提振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精神状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规范执法,锻造“铁军”素质。一是推进移动执法平台建设。对生态环境执法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通过规范移动执法系统使用,实现过程记录并有效约束,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精细化水平。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执法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普遍方式,积极发挥“双随机”制度的作用,坚持随机抽查与日常执法检查相结合。建立一般排污单位、重点排污单位、特殊监管对象污染源监管动态信息库3个,纳入信息库总污染源家数24家,每月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动,累计抽查企业18家,抽查结果每月及时在“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公开,确保对排污单位监管不存盲区、不留死角。三是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所有行政处罚案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结合2023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方案,及时向省市上报办理环境行政处罚典型案例情况10起。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及时填报陕西省环境违法案件规范办理系统,保障行政相对人享有的陈述申辩、听证申请等合法权利。

刚柔并济,强化“铁军”形象。不断增强执法服务意识,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转变执法方式,强化服务意识,引导企业环境守法,上门为企业指导整改措施、普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执法锤炼,打造了一支担当实干、能战敢战、善战战赢的执法队伍。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孟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