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打“组合拳”炼就执法尖兵 用“新制度”提升执法效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14: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积极适应环境执法机构改革和新时期环境执法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按照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一部署,继续围绕“五大提升”工程,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打出“组合拳”,炼就一批能打胜仗、素质过硬的执法尖兵队伍;适用“新制度”,通过优化执法方式,不断提升执法效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实行多措并举,提高科技执法能力。充分运用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平台,依托平台数据,发挥信息的互联互通、便捷高效作用。运用噪音检测仪、汽车尾气检测仪、水质监测设备及漆水河自动站,高效、精准掌握数据动态,及时调整执法检查方向,有力提高了执法能力。先后运用噪音检测仪处理居民投诉60余起,汽车尾气检测仪检出问题车辆8台;通过水质监测设备及漆水河自动站,发现漆水流域污水管网破损及雨污混流问题10余起,均及时交办相关部门处理。

服务融于监管,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建立正面清单,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形成监管与服务并重的良好工作格局。将辖区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精准开展执法监督,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一年来,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法律知识宣贯、政策技术指导等方式,共开展清单内执法帮扶服务80余家次,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环保意识。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环境执法效能。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建问题台账,开展专项行动;结合交叉执法及强化督查、实行问题整改核查,确保问题“清零”、整改到位。对屡禁不止、屡查屡犯的企业,依法依规高限处罚。截至目前,在《陕西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幅度范围内,高线处罚案件2起。

落实“四项制度”,增加执法监管强度。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通过规范移动执法系统使用,实现过程记录并有效约束,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精细化水平。落实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行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决定(移送)书字号统一序列管理,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备案登记,确保实体及程序合规合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积极发挥“双随机”制度的作用,坚持随机抽查与日常执法检查相结合,及时调整重点排污单位、一般排污单位和特殊排污对象的抽查比例,及时公开抽查结果,确保工业企业监管不存盲区、不留死角。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通过“有奖举报”方式,鼓励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监管,共同守护生态家园。截至目前,利用“双随机”系统共抽查企业30余家次,通过举报线索,查处案件2起,罚款25万元。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