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17: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铜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省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公众参与、支持生态环境保护。

(一)主动公开

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环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年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137条。发布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公开月度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月度季度水质监测状况、环境质量公报,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健康防护。设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公开中央和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内容。设置污染源环境监管专栏,发布重点污染单位环境信息。实现环评过程全公开,全年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150条。积极推动环境执法结果公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103条。充分拓宽信息公开途径,挖掘媒体舆论引导潜力,2020年在中、省、市主流媒体刊(播)稿件334篇。召开“精准施策攻坚克难 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场新闻发布会,宣传我市生态环境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效和典型经验。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图解《铜川市四大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铜川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畅通网站信箱、12369环保投诉热线、12345、微信微博等互动渠道,全年共受理环保投诉举报280件。按时办理并公开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0年办理建议提案6件。围绕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开展意见征集,发布意见征集调查3期。

(二)依申请公开

按照新修订《条例》中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办理流程。将依申请公开办理与公文办理程序相结合,明确信息发布责任,按照“谁公开、谁办理、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原则,做到有依据、有审批、有记录,确保工作质量。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新修订《条例》相关规定,结合生态环境工作实际,及时修订更新《铜川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公开指南》。严格落实《铜川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上网发布审核制度》,各类在网络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程序,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存档后,由专人负责上传发布。

(四)平台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目前有微信公众号1个,总用户数1428,政务微博1个,粉丝量1146,全年发布政务微博710条,微信公众号推送1092条。开展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对全系统开办网络新媒体进行全面排查,并按时填报新媒体统计表。按照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将局网站纳入铜川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于2020年11月20日正式下线。按规定程序办理网站下线关停手续,同时完成网站数据迁移整合。更新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市生态环境局部门频道页栏目设置,使分类更规范合理、简洁明了。市生态环境局部门频道页设立12369网上投诉专栏,将“12369”生态环保投诉热线接入“12345”热线,向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互动渠道。

(五)监督保障

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负责统筹协调具体工作,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宣教信息中心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科室和局属单位均明确1名信息员负责本科室本单位政务信息的采集报送,确保信息数量和质量。通过专题工作会议、工作例会等,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学习信息公开政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 0 17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

0

4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釆购

18

1566.7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加大,但仍存在政府信息管理有待加强,政策解读能力有所欠缺,对下属单位工作指导较少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以量化指标作为工作的指挥棒。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文件的制定发布公开工作。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等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制定政策性文件时、同步进行解读。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图解、小短文、小视频等生动形象、便于理解的方式,提升公众知晓率。

三是培训工作常态化。采取专题培训、现场指导、实操演练等方式,开展信息采编、网络安全、新媒体使用等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铜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