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以案卷评查助推执法能力提升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4-01 14: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执法案卷质量,3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会,局督察专员陈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执法应急科、各执法单位业务骨干共计30余人参会。

案件质量是公正执法的生命线,案卷评查是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力量的重要手段,此次案卷评查采取各办案单位交叉评查方式,对各单位选送的14份行政处罚案卷,从案卷材料完整性、案件办理流程合法性、法律法规适用正确性、时间逻辑合理性等方面着手,以处罚程序、处罚依据为重点,对案卷执法主体是否合规、处罚主体是否明确、违法事实是否确凿、检查调查是否充分、适用法律是否得当、裁量基准是否准确、处罚决定是否正确等环节进行全面评审,督促各执法人员规范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规范化水平。

同时,会议通报了2023年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对法制审查发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剖析,对重点及疑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最后,局督察专员陈涛就规范我局行政处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案件办理严把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强化案件调查,规范内部审批,确保案卷每个过程都经得起推敲、经得住审查;二是强化案件内部审查机制,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交流办案技巧,取长补短,确保案卷质量达标,内容规范,程序合法;三是要以此次案卷评查为契机,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整改,真正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