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喜报!铜川取得“双第一”!

辐射安全管理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再交满意答卷

来源:市辐射与固废环境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4-02-08 10: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体部署,持续提升核与辐射监管数据质量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近期,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全省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数据质量核查结果,2023年上半年、下半年核查结果在全省均排名第一!

一是高位推动抓落实。针对省厅反馈的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每轮次数据质量核查问题,局领导高度重视,全程督导,把系统数据质量作为辐射安全监管的一项重要措施来认真落实,成立数据核查专班,印发专项整改通知,对问题拉单挂账,限定整改期限,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二是多措并举促整改。市级和区县指定专人负责,逐项分析扣分原因,对症施策,定期通报。分行业、分重点梳理问题,制作成系统数据维护指南,并开展“点对点”帮扶,全面加强全市77家核技术单位安全监管,2023年共解决、补充、完善数据质量历史问题1200余条。

三是严守数据“生命线”。定期汇总数据情况,实行“企业填报、区县复核,市级终审”的审核机制,有效避免信息不准确,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铜川市放射源信息完整率、评估报告上传率、监督检查覆盖率实现“三个100%”,是全省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地市。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优化辐射安全监管机制,加强管理系统数据质量核查结果应用,实现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全周期管理,数据赋能“非现场”监管,不断提升核与辐射管理水平,确保全市辐射环境整体安全可控。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