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喜获“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殊荣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1-25 11: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24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喜获“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强基战略,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坚持全覆盖建网、全网格监管、全链条治理、全要素保障,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坚持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积极打造红旗实验室、执法先锋队等示范点,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旗帜引领战污染 清风环保助发展”获得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坚持铁腕治霾保蓝天。常态化执行“75311”机制,狠抓“五源共治”,2023年铜川市空气质量位居汾渭平原15地市和关中7市区“双第一”,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95位,同比前进16位,历史首次进入全国重点城市前百名;坚持系统治水保达标。坚持三水统筹,四水共治,上工程、严监管、频监测,4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岔口国考断面水质连续8个季度达到Ⅲ类标准,优于国考2个类别,优良断面比例100%;坚持科学治土保安全。无污染耕地、污染地块,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在西北地区率先建成危险废物智慧监管系统,收运效率提高20%,违法行为下降43%,获批国家级危险废物数智化环境管理和碳监测试点城市。启动国家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气候适应性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优化服务促发展。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三送一帮”下基层进企业活动,为183家企业量身定制执法监督帮扶明白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00余个。2023年争取资金1.4亿元,同比增长70%,全年项目数量质量“双提升”,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力有效,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办理12345热线58件、网站信箱6件,满意率均为100%;坚持多维宣传聚合力。2023年在中央和省市等主流媒体累计刊(播)稿件449篇,其中中国环境报刊登21篇,陕西日报和陕西电视台10篇,市级主流媒体刊(播)稿件418篇。生态环境影响力不断扩大,不断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此为契机,珍惜荣誉、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实务的作风,着力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彰显新气象,在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上力求新突破,奋力谱写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生态环保新篇章。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