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将安全放在心上 让举措落的更实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1-18 09: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全力查隐患、抓整治、防风险,以坚决守牢环境安全底线保障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学习部署再深化。制定下发了《2023生态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铜川市环境安全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督导帮扶工作方案》等系列指导文件,以节假日、敏感时期、汛期等重要风险隐患易发期为重点,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值班责任。在全市范围内对“五源一设施”(放射源、管线源、化工源、饮用水水源、危废源及各类环保设施)等重点领域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突出危险废物经营处置、重点环保设备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狠下功夫,深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隐患排查再细化。一是主要领导带队对危险废物处置单位进行全覆盖帮扶督导,对照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和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管理要求,指导企业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开展环境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善隐患排查整治闭环机制。二是联合交通、交警部门开展饮用水源地专项检查。在桃曲坡、柳湾、宜君西河3个饮用水源地同步开展危化品、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应急措施及安全行驶路检和宣传,严格做到每车必查必讲必登记,严防交通事故引发的次生饮用水源地污染问题。三是开展“省市、部门、政企三联动”指导帮扶。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度推进2023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范化解生态环境安全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应急处、市应急管理局执法骨干及应急管理专家开展危险废物治理业安全环保联合检查暨现场业务培训帮扶工作。全年帮扶指导重点企业40余家次,抽查检查企业200余家次,发现隐患问题108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预防演练再优化。联合耀州分局在耀州区董家河镇铜川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了危险废物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联合王益分局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局二五〇处举办输油管线漏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通过开展演练,有效检验我市在处突过程中指挥决策、组织调度、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水平,达到了强化认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和锻炼队伍的目的。各区县也都针对辖区风险点开展了桌面推演等应急演练。

督导检查再强化。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周末督导检查制度,每周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饮用水源地、重点辐射源进行安全检查。深入企业现场,重点查看危险废物经营处置能力、危废贮存及处置环节风险隐患,企业安全管理台账、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环保设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和放射源安全保障能力、放射源贮存及使用环节风险隐患,放射源安全管理台账、辐射环境监测记录及辐射事故应急准备情况等。结合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监督企业切实履行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安全防范应急保障工作,持续开展环境安全和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应急能力再提升。为切实保障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我市共投入环境应急资金230万元,新建区县级环境应急物资库10座,扩充应急物资活性炭10余吨、吸附包310包、絮凝剂10吨、吸油棉60箱、吸水膨胀袋100个、应急帐篷2个、救生衣8件、潜水泵4台、防火服12件、急救箱2套、浮子围油栏8条等防护用品,主要防范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同时,按照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要求,开展了资料收集、影像识别、现场踏勘等工作。形成了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清单、重点环境风险源清单、环境敏感目标清单、河流基础信息表等4个清单,初步完成漆水河、沮河、清河、五里镇河、雷塬河流域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

2024年,市生态环境局将紧紧围绕1个目标(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2条主线(隐患排查+整治)、3项重点(环节+对象+能力)要求,构建全市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体系,一是在隐患排查上下功夫。持续围绕饮用水源、放射源、危废源等重点风险隐患单位,强化问题督办整改,及时防范化解各类环境安全风险隐患,着力消除一批重大环境安全隐患;二是在应急演练上下功夫,督促指导各分局结合辖区环境风险特点,分层级分领域分形式开展好2024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检验政企联动、上下联动处置水平;三是在应急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物资管理,修订铜川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督促各单位及时修订备案政府、部门应急预案,与相临市县签订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议,指导帮扶企业开展预案修订、隐患排查及演练,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及时开展现场处置,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可控。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