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打造亮点立标杆 培育典型树旗帜

铜川市开展标杆企业排污许可证后监管专项执法检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1-17 09: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扎实推进排污许可提质增效工作,提升排污许可证后管理水平。12月13日至2024年1月10日,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带队,组织监管、监察、监测、固废等局属各单位业务骨干、分两组对全市20家初选上报的标杆企业和部分医疗机构开展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专项执法检查和“回头看”。

联审合查促规范。检查组从“听、查、核、评、谈”五方面开展检查,即听取证后管理落实情况的汇报;详查自行监测、执行报告、管理台账和信息公开规范情况;现场核查排污许可证与实际匹配情况;反馈检查结果、存在问题及优化方向;座谈证后执行亮点与困点,并对下一步整改和提升进行表态发言。

筑牢基础提质效。在检查过程中,“手把手”指导帮扶,会同企业人员从证后管理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多方面查摆问题。面对面“支招”,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求各排污单位要不断强化日常管理,筑牢许可理论基础,严格执行政策标准,履行生态环保责任。

精准监督助提升。以诊断式执法方式积极服务、主动帮扶,现场制作执法笔录,及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退回需修正的执行报告,帮扶立行立改,限期上报整改结果报告及跟踪督办报告,确保整改问题见底清零。定期“回头看”,持续跟踪问效,促进工作落实落细,为创建标杆企业夯基础、补短板、强优势、添动力。

此次排污许可证后专项执法检查,对标杆企业证后管理起到了“督、导、帮”的作用,现场精准帮扶达到了“以检查促提升、以督导促落实、以示范促引领”的目的,真正把标杆企业建设成为行业标杆,助推全市标杆企业证后管理工作再上台阶再上水平。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