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以实战检验“南阳实践”

铜川市开展政企联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12-22 11: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全市生态环境风险应急应对处置能力,充分检验“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12月21日,我市举办了2023年铜川市油品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各单位,王益区卫生健康、气象、消防救援大队、公安、交通和王家河街道办等王益区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市级安全监管重点单位100余人到现场观摩。

此次演练模拟油库1号罐前金属软管法兰处发生泄漏,企业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公司级响应,开展堵漏、警戒疏散等先期处置后,为防止爆炸,采取消防水高空喷淋稀释空气中油气浓度,导致含油污水可能外排河道。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升级,迅速上报王益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办公室。王益区环境应急办接报后快速反应,研判启动王益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市生态环境局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和专家赶赴现场。在事故现场,应急处置组在河道下游挖建围堰并迅速提升下游两道拦水坝进行拦截,环境监测人员结合现场情况合理布设大气、水环境应急监测点位,精准掌握大气、水质变化……在王益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各有关职能部门、属地街道和企业通力协作、妥善处置了该起突发环境事件,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监测结果显示大气、水质符合标准,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战杰指出,本次演练严格按照环境事故的发现、内部报告、向外通报、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应急完成、应急终止、事后总结等全过程各环节相关要求展开。王益区政府组织严密、多方联动、报告及时、响应有序,应急响应升级贴近实战,两道拦水坝措施有力有效。既是对我市应急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能力的一次实战演练,也是对我们处突过程中指挥决策、组织调度、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验,达到了强化认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和锻炼队伍的目的。

下一步,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发挥“以空间换时间”的“南阳实践”经验作用,切实提升重点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