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行业抓规范 强化监管促提升

铜川市召开医疗行业排污许可证后管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8-08 10: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促进全市医疗机构排污许可证后管理工作提质增效,8月4日,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联合召开全市医疗机构排污许可证后管理工作推进会。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和科长、各分局及大队、局属各单位、局机关有关科室、各持证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及其相关人员共90余人参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全市医疗行业排污许可证后管理检查情况和辐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情况,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王益分局等5家单位代表对证后管理执行情况及证后监管情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卫健委副主任靳康鹏就医疗行业排污许可证后管理各项工作讲话,要求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要落实主体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加强学习提升管理水平;交流掌握环保政策。各级卫健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共同筑牢医疗行业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医疗机构环境安全管理关乎从业人员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要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充分认识生态环保“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形势变了、标准高了、要求严了新要求。补齐思想认识短板,切实增强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生态环保责任,推动排污许可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二要熟悉业务,严格政策标准。要吃透政策,搞懂流程,注意细节,筑牢理论基础,提升持证后管理水平。证后管理工作要从执行报告的完整性、自行监测的准确性、管理台账的真实性、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执法检查的重点等方面下功夫、见真章。三要夯实责任,履行主体职能。证后管理工作的主体是各医疗机构,行业管理责任部门是市卫健委,执行监管职能是生态环境部门。各医疗机构要夯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承担环境治理职责,成立环保职能科室,将水、气、声、医废、辐射等工作牵头抓总,让“持证排污、依法排污、自证守法”成为行动自觉。市卫健委要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环境监管力度。市局相关科室要认真履职,结合日常工作,制定方案、汇总问题、下发通报、督促整改,推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扎实开展。四要强化监管,形成高压势态。医疗机构要认真对待每次督导检查,查漏补缺,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规范排污行为,为保障医疗安全和环境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执法监管部门要履行核查监管职责,紧盯管理薄弱环节,充分运用通报、督办、约谈、处罚、问责等措施强化整改落实,严厉打击“未按证排污、超标超总量排污”等违法行为,达到“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目的。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