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实施“五廉工程”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8-07 17: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市生态环境局聚焦清廉机关建设各项目标要求,坚持组织上强化保障,思想上夯实根基、制度上严格管理、纪律上从严要求,实施“五廉工程”,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一是举旗树廉,强化组织保障。制定《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行动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刘战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任务,为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制定《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计划》,通过聚焦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意识;聚焦思想教育,强化源头预防;聚焦中心主业,强化能力提升;聚焦日常监督,强化作风转变;聚焦执纪问责,强化工作效能等“五个聚焦”,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二是以学促廉,筑牢廉政底线。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武、大练兵、大提升”活动,今年以来,中心组学习4次,集中学习9次,局领导带队调研8次,举办微党课4期,环保大讲堂3期,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5次,各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不断筑牢思想之基。开展“学党章、悟思想、强党性、善作为”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进行警示教育3次,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全省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党规党纪知识学习,增强党纪法规观念,做到了以学促干、以学促廉,以学促优,干部廉政意识不断增强,作风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行动践廉,彰显清风环保。积极打造“旗帜引领战污染 清风环保助发展”党建品牌,召开全市生态环境全面从严治党会,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清单,签订目标责任书,抓实抓细抓牢各项工作。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继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举一反三,认真落实防控措施。持续开展对漠视群众利益、违规收送礼金、违规经商办企、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及招投标等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围绕省、市重点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监督,从严管党治党,生态环境系统风清气正。

四是制度固廉,严格纪律约束。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强化执纪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对局属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警示。制定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金项目管理。制定排污许可联审核查、质量抽查、动态管理、部门监管和信息公开五项管理机制,做到不漏一家企业,不漏一个项目,不漏一个问题。完善信访、财务,值班等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管作风,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

五是文化润廉,营造清廉氛围。强化传廉、送廉、倡廉,扎实开展“清廉文化进机关”活动,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教育结合,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利用红色资源广泛开展清廉教育等,使机关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时刻警醒警示。加强廉政文化宣传,今年以来,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廉政信息56条,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8条,省、市等主流媒体累计刊(播)稿件14篇,铜川日报刊登4期;制作廉政宣传标语16处,宣传灯箱20块,利用一楼电子屏、广告机循环播放政策解读、工作动态、先进事迹等,不断开辟廉政阵地,把清廉机关渗透到各个角落,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之弦。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洁“枕边风”,一体推进“三不腐”,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