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以能力验证为抓手 严守监测质量生命线 助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市环境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近年来,铜川市环境监测站紧紧围绕“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总要求,以数据“真、准、全、快、新”为核心,坚守监测质量“生命线”,不断强化能力建设,积极参加中省各级能力验证考核,新时代环境监测体系与能力进一步提升。

近日,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传来好消息,铜川市环境监测站参加国家总站组织的环境空气中VOCs(苯系物)能力验证,VOCs(苯系物)中6种考核指标一次性顺利通过,获得“满意”结果。VOCs(苯系物)是57种臭氧前体有机物清单中的一部分,对臭氧生成贡献较大,是PM2.5与O3协同控制监测的重要指标,目前,我省仅有少数几家检测机构具备环境空气中VOCs监测能力。今年,铜川市环境监测站将环境空气中VOCs资质能力扩项作为重点工作目标,此项目难度大,目前尚处在扩项攻坚阶段。本次,环境空气中VOCs(苯系物)能力验证能够顺利通过,这标志着铜川市环境监测站在提质扩项、国家级能力验证考核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成效。

实验室能力验证是检验环境监测机构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技术手段,采用统一定制考核样品,随机发放考核盲样,按照相关统计学方法,对各参加单位的测定结果进行统一评价,具有一次性通过率低、随机性强、实验要求高等特点。铜川市环境监测站积极参加中省组织的各批次能力验证考核,全站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苦练基本功,淬炼真本领,在“十四五”以来参加中省各级能力验证考核共计9轮次19个项目,均一次性获得“满意”结果的又一个延续。下一步,铜川市环境监测站将以省级绩效考核、实验室“能力考核优秀单位”为目标,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完善质控体系,规范监测行为,全面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切实发挥好生态环境监测的“支撑、引领、服务”作用,为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