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精准帮扶企业助力排污许可证后管理高质量发展

铜川市开展排污许可证后监管专项检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17: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强化企业“持证排污、依证管理、自证守法、信息公开”的环保主体责任,6月20日-6月30日,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城管局,组织局属各单位监管、监察、监测的技术骨干共计20余人,随机抽取水泥、水处理、煤矿等行业20家持证排污单位开展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

一是优化检查方式,提升检查效果。此次检查采取“听、问、核、查”的方式进行,听取排污单位如何落实各项证后环境管理要求及建立许可管理制度的情况;结合检查发现的疑惑问题,点对点询问企业及自行监测第三方,并逐一核实;对照排污许可证副本要求,核查自行监测报告及年度监测方案、执行报告和管理台账等档案资料规范情况;在信息公开平台查看许可证后信息公开情况。

二是强化指导帮扶,提升监管能力。检查人员依据各行业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相关标准、监测指南等,核查填报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现场“面对面”沟通存在问题,“手把手”指导企业修改完善,帮助企业立行立改,帮扶指导企业逐步优化证后管理。同时,对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及减排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三是严抓整改落实,持续跟踪问效。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向企业提供了问题反馈清单及执法笔录,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及时退回需整改的执行报告,线上一对一帮扶指导、跟踪督促整改,尽心尽力帮扶企业解决问题。同时,要求监管单位在1个月内开展复核检查,对未纠未改的企业将严肃查处,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通过此次排污许可证后专项行动,现场对排污单位实施精准帮扶,对证后管理起到了“指、引、督、改”的作用,达到了以检查促规范、以进步促提升、以执法促普法的良好效果,提升了监管人员证后执法管理水平,对推进台账评优制度试点工作、推动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制的核心制度体系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为将声威建材、冀东水泥建成我市水泥行业环境管理标杆、将铜川水泥创建成全省标杆奠定了基础。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