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

守牢疫情最后一道防线 环境安全可控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10: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我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强化医疗废物、废水监管不放松,做到了医疗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实现了环境安全可控。

一是强化监管。持续开展医疗废物应急全过程监管,加强对6家重点医疗机构、32个隔离场所、3个阳性病例封控楼宇、全市核酸采样点和4家污水处理厂的废水及医疗废弃物污染防治设施(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隔离场所、阳性病例封控楼宇和核酸采样点等重点场所产生的废物全部按照医疗废物处置,对隔离场所产生的废水持续消杀“打点滴”。

二是安全处置。督促指导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技术规范做好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并指导其提前做好满负荷运转准备和相关措施落实,加强处置设施运行维护监管、保障物资、运力及人员动员;科学研判,将铜川海创环境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在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满负荷时,启动应急处置;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做到日产日清日处理,截止3月27日,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11543公斤(其中海创能源应急焚烧处置23440公斤)。

三是协调有力。注重与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封控小区阳性病例楼宇以外的生活垃圾作为重点管理,全面消杀,点对点运输至应急处置单位焚烧处置;及时为医疗废物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许可手续;协调3辆转运车组建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转运突击队,将新区129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巡回收集转运至暂存点;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协调解决消石灰等环保耗材,确保应急处置时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四是加密监测。组织环境监测人员对1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在开展常规监测的基础上增加特征污染物总余氯监测;对隔离酒店、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特征污染物总余氯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6家重点医疗机构、3家城镇污水处理厂、32个集中隔离点废水消杀效果均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环境安全可控。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