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再接再厉 真抓实干 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09: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25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市生态环境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政主持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焦新学作工作报告。

会上,传达学习了2022年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要求,樊维斌书记批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攻坚克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要以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持之以恒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展示新作为、取得新成效”;李智远市长批示:“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担当尽责、锐意进取,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满意答卷,要清楚认识到我市产业偏重、能源偏煤、交通偏路的根本矛盾依然存在,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刘丽副市长批示“2022年要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让铜川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优美”。耀州分局、王益分局、市环境监测站和市辐射与固废环境管理站4家单位分别做了交流发言,16家单位、科室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焦新学全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工作,提出了2022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安排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焦新学指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顶着多重压力,打了几场硬仗,全年收获优良天287天,PM2.5浓度改善16.3%,空气质量关中领先;岔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优于国考目标2个类别,水质改善率全国第一,土壤、固废、辐射等生态环境安全稳定;圆满完成中央和省两轮次环保督察,督察整改成效显著;“十三五”二氧化碳排放量、排放强度测算和“十四五”碳排放强度预测顺利完成;以“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解决重点行业、重点问题治理,提升了整改成效;排污许可证后执行报告提交率全省第一,荣获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先进单位;成功举办“平安十四运-2021”铜川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环境安全事故;荣获全国“2021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称号,局机关党总支获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焦新学强调,2022年全市生态环保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到“五个统筹”:统筹机遇和挑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许多困难和问题,正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始终坚持问题、目标、结果相统一,奋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统筹当前和长远,提升工作的系统性。要锚定“十四五”环境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合理确定年度任务和指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自觉把生态环保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忌简单浮躁、贪功冒进;统筹保护和发展,把握工作的科学性。要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和“五大区域中心”,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助力复产复工,“一路绿灯”支持大项目、好项目,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统筹污染防治、生态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注重工作的综合性。要紧盯生态环保领域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加快研究碳排放达峰计划书和路线图,编制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力争走在前列;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安全风险,实现工作全面性。要始终坚持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思维,严控“两高”项目准入关,严格落实水源地各项保护措施,严防汛期、疫情应急期等特殊时段发生突发事件,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受污染耕地管控等,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不出问题。

焦新学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按照“2355”的总体思路(2个坚持、3场战役、5大专项整治行动、5项保障措施),全面完成2022年度工作任务。要坚持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87天以上,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1微克以下;岔口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标准,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噪声、土壤、固废、辐射等环境指标全部达标。要坚持以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体制,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六措并举”和“五源共治”相结合,全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臭氧污染攻坚战、机动车治理攻坚战;要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促重点行业企业污水处置达标排放,扎实推进漆水河、沮河、赵氏河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岔口出市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要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推进危险废物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市土壤环境安全。要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和生态破坏、矿山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及证后监管、环境安全五大领域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全面用好“执法+监测”组合拳,坚决打击恶意排污、破坏生态及环境犯罪违法行为。要织密一张网,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生态环境网格员长效机制;要加快监测、执法、信息化三大体系建设;要强化科技、规划、舆论三个支撑;要创特色亮点,助力生态环保;要抓好生态环保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稳中有进、砥砺前行,努力完成好2022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