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共克时坚战污染 惟有奋进开新局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十大亮点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1-11 09: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生态环境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厅的精心指导下,把挑战当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坚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全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呈现十大亮点工作:

亮点一、疫情防控勇担当。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态环保工作,成立专班,执法人员驻点医疗机构开展督查,保障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和医疗废水达标排放,坚决守紧医疗废物传播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

亮点二、合力守护“铜川蓝”。克服年初16个沙尘污染天的不利影响,加快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六措并举”和“五源共治”相结合,6项指标“全改善”,收获优良天数287天,PM2.5改善16.3%,关中领先。

亮点三、打赢碧水翻身仗。统筹推进源头管控和系统治理,坚持截污纳管清河道、深度治理挖潜力、常态补水提效果,保证水环境质量从“保达标”转为“保进位”,1-11月,岔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优于国考目标2个类别,水质改善率38.81%,全国排名第2,创历史最优。

亮点四、督察整改有实效。经受住了两轮督察检验,圆满完成中央和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保障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深入一线调研,分管领导现场督办,难点问题专班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顺利,85个问题整改到位,3个问题整改被列为全省正面典型。

亮点五、减污降碳创示范。全面完成“十三五”二氧化碳排放量、排放强度测算和“十四五”碳排放强度预测;启动了“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编制;完成了13个减排项目和13家重点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我市被列为全国5个碳汇监测基础试点城市之一,荣获全国“2021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称号。

亮点六、空间管控护生态。印发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十四五”规划,修订了声环境功能区划;108家涉危险废物企业实现规范化管理;6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隐患排查全覆盖;矿山修复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全省领先完成“三线一单”成果,留足绿色发展空间。

亮点七、专项行动有威力。始终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记录、审核三项制度,行政处罚169件。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渭北“旱腰带”非煤矿山整治、排污许可、重点工业企业治理“五个专项行动”,有序推进涉气企业差异化管理和绩效评级,实行储洗煤场星级管理。强弱补短,解决一批环境问题,维护群众生态权益。

亮点八、围绕大局优服务。强化源头管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分类施策,全力优环境、保增长,送政策、送技术,线上指导,现场跟踪服务,审批备案各类项目环评近500个,办理排污许可证78家,获取监测数据30多万个,荣获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先进单位。

亮点九、预防并重保安全。首次开展并完成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索赔2起;修订《铜川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坚持底线思维,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问题53个;成功举办“平安十四运-2021”铜川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受到省生态环境厅的高度肯定;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环境突发事件。

亮点十、党建引航添光彩。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召开“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六五环境日文艺汇演;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成立了生态环保学会;完成了生态环境执法监测体制改革,执法服装配发正式列装,执法大练兵和监测大比武成绩优异,展示了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新形象。

回首2021,我们激情澎湃,面对叠加压力,我们负重前行,肩扛光荣使命,我们惟有奋斗。展望2022,我们整装再出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按照“治气降碳调结构、增水净土护生态、严管实改强服务”的工作思路,创新抢机遇,下茬优质量,担当谋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