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科技助力创新监管模式 确保生态环境精准执法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耀州分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11: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耀州分局按照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创建“人防+技防+大数据”的高效治污工作新格局。

“走航”监测,精准控污。为提升VOCs监督执法的工作效率,生态环境耀州分局充分利用走航监测设备开展工作。执法人员跟随走航监测车按照预先摸排规划好的路线进行走航监测,当遇到监测数值异常波动升高,走航车都会停下来进行详细采样分析,执法人员也会根据位置、风向锁定排放嫌疑对象,在取得走航监测数据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为辖区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保驾护航。

数据赋能,“云上”治水。生态环境耀州分局运用精细化管理网格项目、大数据分析,大气污染治理网格化监管平台、移动终端APP管理等监管举措,实现“查、测、溯、治、管”的有效衔接,通过定规划、上工程、强治理、日巡查、周监测等措施,将水环境管理在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向监管高效、督查高效、执法高效上迈进一大步。同时充分发挥统一监督职能,联合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水务、煤炭等各有关单位对19家非煤矿山开采企业集中整治,并对辖区25家涉危废企业全部完成资质审查、登记备案。

截至11月18日,铜川市耀州区共收获优良天数277天,同比增加12天,PM2.5平均浓度33ug/m3,同比改善21.4%,综合改善率位居关中地区69个区县第二。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