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研究报告顺利通过省级审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10: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5日,陕西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铜川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研究报告》审查视频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张霖琳出席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生态处、大气办、水环境处、土壤处和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并邀请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报告进行审查。在技术单位对我市“三线一单”研究报告编制情况进行汇报后,专家组及与会人员经质询与讨论,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和未来规划对“三线一单”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认为:研究报告满足生态环境部、陕西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协调小组有关技术规范要求,可作为相关发展政策、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等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最后,张霖琳强调,一是要加快推动“三线一单”的发布实施及落地应用。会后要尽快将报告修改完善后组织发布实施,实施方案要体现战略性、协调性,注重操作性;同时,“三线一单”在编制规划、产业布局、区域空间生态保护、环评管理等领域具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可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从布局上降低环境风险,将各类开发建设活动限制在资源利用的承载能力范围之内,值得我们更深入学习研究;此外,也要强调“三线一单”在分区管控成果和水、气、土、固废、生态等环境要素中的应用。二是要尽快报送“三线一单”成果数据。平台的上线运行是以数据成果为支撑,要同步开展发布工作与数据整理提交工作。平台将在年底建成,可实现支持环境管理、服务公众参与环境管理,以及表达环境诉求、咨询环境准入等,随后会逐步向社会公众及相关部门开放。三是要加强衔接,做好宣贯。要加强与当前重点工作衔接,尤其是大气、石川河治理等方面;在项目环评、规划环评工作中也要做到有效联动,并结合国家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实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意见,在应用中探索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的目标,将其纳入环境准入清单。同时,加强“三线一单”工作的宣传,组织成果的宣传和解读,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正面开展宣传教育,要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三线一单”分区管控的重要意义,提升公众对“三线一单”的认识程度,为推动成果落地实施和应用奠定基础。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