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练兵 赛出铜川风采

我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实战练兵成果显著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1-11-02 17: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测队伍建设,进一步突出实战、实效、实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监测尖兵,切实发挥污染防治攻坚战排头兵、先锋队作用,省厅于2021年6月-10月先后举办了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监测执法联合网络答题知识竞赛、生态环境执法监测联合实战比武等实战练兵活动。活动期间,我市各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部门、监测部门精心组织、全员参与、积极备战、勇创佳绩,圆满通过了各项考验,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展现了铜川风采。

扎实理论功底。在6月-8月的网络答题活动中,全系统广泛动员、创新模式、精心组织,通过日常网络答题、集体竞答等方式,比学赶帮超,掀起执法监测人员理论学习高潮。最终,我市生态环境局以第二名的成绩荣获全省市级团体二等奖,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耀州大队位列全省县(区)级执法机构集体第一名,铜川市第一生态环境监测站位列全省县(区)级监测机构集体第六名,张红、宋涛等38名同志获得陕西省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联合网络知识答题个人奖项,其中一等奖7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8名,在全省获奖人数中占比达19%。

全力以赴备战。为迎接全省执法监测联合实战比武考验,我市精心选拔,最终确定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王燕洁、邓秋涵、刘永东和市环境监测站阎占强、刘科、陈望波六名参赛同志,在大练兵办公室的统一组织下开展赛前预演。在没有集中封闭式训练的条件下,参赛队员们主动放弃休息节假日,奔赴现场积极备战,揣摩理论实践检验,创新思维突出实效,同时邀请自动监控设备专家进行指导,反复推演优化联合执法现场流程,有力提升了我市执法、监测人员对重点污染行业领域的执法监测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实战比武打下坚实基础。

实战突显成绩。10月11日至13日,执法监测联合实战比武竞赛活动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12支代表队共计72名环境执法和监测人员同台竞技,激烈角逐。面对严格的考核标准、紧张的现场气氛及陌生的企业环境,我市参赛队员沉着应对,规范行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每一项考核内容,执法人员创新使用万用电表及对讲机现场校验自动监控设施电流数据的真实性,展现出的良好业务素质和扎实技能赢得了兄弟地市的尊重与称赞。经过为期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我市参赛队以总成绩距第二名0.5分的微弱差距排名火电行业组第三,展现了铜川生态环境执法、监测队伍政治硬、本领强、作风优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实战比武为契机,采取“以老带新、互相学、交叉学”的方式,对标其他优秀地市找差距,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我市执法监测工作存在的短板,切实将比武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在实践中不断融合执法监测联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测队伍正规化和专业化水平,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坚实保障。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