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案卷评查找差距 以案助练强成绩

铜川市开展第二次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活动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1-11-01 09: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做好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年终评比准备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与案件质量,提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能力,按照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方案安排和“三抓三比三提高”工作要求,10月27日-29日,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第二次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市辐射与固废管理站及各区县分局20余名执法骨干着全新制式服装参加了本次案卷评查活动,这也是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全新制式服装的首次亮相,展现了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热情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勇于担当的铁军精神。

严密组织,确保实效。此次案卷评查采取自主推荐方式,由各参评单位推荐1-10月办结的一般行政处罚和配套办法案件共28份,以《陕西省环境行政处罚程序规定》《陕西省环境行政执法文书格式》以及《陕西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及基准》等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公平公正地进行评查打分,同时邀请市局法律顾问对评查结果进行复审,确保案卷评查工作取得实效。

量化指标,提高质量。各评查人员对照《2021年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细则》,就行政处罚案卷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听证和告知、处罚决定制定与下达、案卷归档等方面,对案卷的合法性和合规性进行评查,严把质量关,共发现案件实体问题14个,卷面问题53个。对评查异议问题,评查人员与办案人员进行了相互质证,就证据的充分性、笔录的完整性、法条的准确性、量裁的适当性进行现场讨论,形成了评查结果书面材料,并向被评查单位及时反馈,防止评查“一评了之、一查了之”,保证了案卷评查质量。

案卷点评,互鉴互学。此次案卷评查组织了案卷现场点评,对优秀案卷的特点进行交流,对评查案卷存在的普遍问题、可借鉴的特点进行总结,对较差案卷的问题进行梳理,同时结合各单位日常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的分析研判,加大了对评查结果的利用和转换力度,达到以评促学、以评互学的目的。

业务指导,强化巩固。案卷点评环节中,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王燕洁副支队长结合行政处罚办理程序、调查取证要求等标准规范,对各案卷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对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执法人员日常执法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推动了我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的提高,巩固了此次案卷评查的成果。

通过本次案卷评查,进一步强化了执法人员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等,激发了执法人员学业务、练技能的热情,全面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推动了行政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的整体提升,为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收官打下了坚实基础。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