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多措并举为十四运辐射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市辐射与固废环境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保障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期间辐射环境质量,结合辐射环境质量重点管控方案,我局开展了辐射环境监测、执法和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了辐射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全力守护“十四运”核与辐射安全。

一是联动指挥,高位协调。成立市十四运和残特奥会辐射环境质量管控小组,组长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翔担任,成员由各分局、支队、辐射站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组成。办公室设在市辐射与固废环境管理站,统筹协调辐射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工作调度,研究解决问题,为全面落实辐射环境安全的目标提供保障。

二是加强监测,夯实责任。针对场馆的地理分布情况,设计合理的巡测路线,及时对体育馆外围四周及场馆内环境γ空气吸收剂量率开展巡测,掌握辐射环境动态变化情况。获取巡测数据500余个,结果表明,比赛馆、媒体休息室、贵宾区、观看区、志愿者之家、新闻发布区、助理裁判员休息区等区域空气吸收剂量率均处于本底范围内。下一步将联合市公安局在“十四运”场馆入口对入馆人员及物品开展放射性检测,防止放射性物质进入场馆,并持续对场馆内及周边进行巡测,保障辐射环境安全可控。

三是强化执法,严格监管。组织辐射环境监测、监管人员对一九四煤田地质有限公司、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等16家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十四运”辐射环境安全专项评估核查和监督性监测,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并着重就辐射环境事故应急相关工作提出要求,确保安全防护措施精准高效。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