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开展“平安十四运-2021”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9-14 09: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增强我市辐射应急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铜川赛区辐射环境安全稳定,2021年9月13日下午,铜川市在新区陈坪村樱桃广场组织开展了“平安十四运-2021”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市生态环境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参加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由铜川市政府副秘书长任涛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丽宣布启动仪式开始,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晓军作点评。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处长汪源、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站长郭辉、铜川市督察局局长王同强、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焦新学出席活动,市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观摩。

此次演练以某煤电有限公司委托某核技术利用单位测井作业时,因工作失误导致1枚Ⅳ类Cs-137放射源丢失事故为背景,按照事故报告、应急启动、应急响应、放射源处置、终止应急5个场景依次展开。应急指挥部按照《铜川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立即启动一般辐射事故(IV级)应急响应程序,现场处置人员随即到达现场。现场协调组、专家咨询组、应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应急处置组、安全保障组、舆情应对组等各组按职责分工有序开展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及搜寻行动,各组积极配合,迅速行动,按照演练程序,圆满完成各个演练环节,指挥部宣布终止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晓军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此次演练很好检验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新发布的《铜川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切实提升了参演人员辐射应急的知识储备,熟悉了事故处置的标准和要求,对提高应对突发辐射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起到了推动作用,并对下一步的辐射应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强化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做好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确保十四运和残特奥会铜川赛区赛事期间的辐射环境安全的重要性,坚持预防为主,树立底线思维,严格依法依规做好核与辐射安全各项工作;要夯实安全责任,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核与辐射安全领导责任,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管责任,各涉核单位要强化核与辐射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安保防护措施,严密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科普宣传,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与公众沟通的主动性、前瞻性和时效性,有效消除公众的恐核心理,坚决预防辐射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辐射环境安全,保障十四运和残特奥会顺利召开。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