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助推治污降霾蓝天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4 10: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4年,我市治污降霾主要目标任务是在去年基础上,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下降3%;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低于40微克/立方米;空气中降尘强度低于20吨/月•平方公里;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140天。这四项量化环保指标,是省政府下达我市的约束性年度考核指标,要集中力量坚决打赢治污降霾这场硬仗,全年必须着力抓好六大重点治理工作:一是治理工业粉尘污染。以药王山大景区周边及210国道沿线3家水泥企业拆除搬迁为突破口,全面完成20家重点大气污染企业收尘设施提升改造和厂区无组织扬尘污染治理的达标排放。二是治理道路扬尘污染。以210国道城市段道路扬尘为重点,坚持“点、线、面”联动,油、路、车全控,采取连接线、门店前的硬化、绿化、湿法作业、洒水、清扫保洁等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全力抓好5个区县的88段道路清扫保洁的精细化治理。三是治理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全面推行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六要四禁止”和“十二条措施”,下大力气做好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努力实现围档、冲洗、覆盖、硬化、湿法作业五落实和噪音达标。四是治理燃煤污染。持续开展燃煤污染治理,加快核心区无煤化步伐,积极推广清洁能源锅炉和固硫剂,对天然气未通达地段的燃煤锅炉实行严格脱硫除尘改造,全力完成86家单位125台燃煤锅炉的淘汰任务。五是治理非煤矿山扬尘污染。继续实行城市规划区内非煤矿山的拆除关闭政策;对城市规划区外的非煤矿山区别对待,符合环保设施要求的加强监管,无收尘等环保设施的坚决关闭;对停产整顿的,待省、市产业调整政策明确后研究实施。六是治理其它大气污染。积极开展机动车尾气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检测率、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85%以上;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汽车1500辆。加大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治理,城区内所有餐饮饭店,一律安装油烟净化器和防噪设施,取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露天烧烤;减少油烟、油气等污染物排放,全面完成41个加油站和2个油库油气回收改造工程。

  为确保全年治污降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要采取以下五条保障措施:一是严把环境准入关。所有建设项目,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和未通过环评初审或审批的,不得签约、选址、供地、贷款、供电、供水等,否则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强化监管,“铁腕治污”。环保及相关部门要以对大气污染“零容忍”的坚决态度,综合采取责令整改、限期治理、高限处罚、媒体曝光、挂牌督办、约谈法人等措施,严管重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三是联防联控、形成合力。坚持“环保抓总、区县为主、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联合市公安、住建、国土、交通、安监等部门实行常态执法巡查机制,切实落实企业治理污染的主体责任,迅速形成治污降霾的强大合力。四是严格考核,“铁面问责”。对照四项考核指标,由监察部门牵头,通过面上巡查、重点督查、专项调查等考核办法,对连续两次考核排名末位的单位取消评优资格,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单位领导班子实行问责。五是媒体推进,群众监督。开展治污降霾“全民齐行动落实在一线”活动,采取设立监督员、有奖举报、媒体曝光和组建巡查队等方式,建立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立体监督网络,让公众时刻看到,谁都在给大气贡献污染物、谁都在积极治理、谁还在消极等待,促进企业积极履行环保社会责任。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