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2013年我市空气质量考核位列关中城市第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2-14 14: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市以治污减霾和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多措并举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第一,坚持环保倒逼,助推转型发展。从水泥支柱产业开刀,忍痛、舍利,不再新上水泥生产线。上半年关闭了药王山周边8家水泥企业,淘汰了铜铝公司100KA预焙电解槽330台。采取注水、捣毁、爆破等措施拆除关闭了城市规划区内14家石碴厂和163家白灰窑、坩土窑,并实施生态修复。年底前,全市紧急统一联动,“一把尺子”,共关停石碴企业48家。第二,突出重点,综合治理。一是降尘。道路扬尘是我市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中。坚持点、线、面联动,油、路、车全控,实行精细化管理,以210国道城市段为突破口,对全市50多处主要路段每天洒水保洁,实施机械带水清扫,减少路面“积尘”。公安交警部门设立14个运输车辆治污降霾检查站,实行“全天候”执法检查,共查处违规车辆2000多台。对建筑工地实施拉网式排查,全面推行“六要四禁止”和“十二条措施”。对18个违规工地停工整改、高限处罚,努力实现“五落实一达标”,即围档、冲洗、覆盖、硬化和湿法作业五落实和施工噪音达标。二是减煤。加快“煤改气”工程建设,全年拆除燃煤锅炉78台,新建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锅炉98台,市区冬季取暖耗煤量由2010年的13万吨降到2013年的4.8万吨,城市气化率达到75%。对20家耗煤重点企业的环保设施限期改造,完成了华能铜川电厂的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建设,秦岭、满意、凤凰、声威公司等重点企业的4条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工程正在抓紧调试。三是控油。出台了机动车淘汰补贴政策,全年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汽车440辆。实行公交优先,推广新能源、清洁燃料,在新区建立了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让绿色、低碳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加大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治理,取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露天烧烤。全市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器120台(套)。72家加油站和2家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正在抓紧实施。四是增绿。积极实施城市绿化、通道绿化、景区绿化、流域绿化和家园绿化五大工程,全年植树造林20万亩以上,建成了大唐养生园、铜川牡丹园、阳光带状广场等公共休闲场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1%,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65%,绿地率为36.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24平方米。成功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7月3日在我市野化放飞的32只朱鹮生存状态良好,成为铜川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有力见证。
      近日,省环保厅发布《2013年全年暨12月份全省空气质量状况通报》,2013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0天,排序关中城市第一;在全省列安康、商洛、汉中之后,排名第四。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93.3微克/立方米,和咸阳并列关中城市第一;二氧化硫年均浓度31.3微克/立方米,排序关中城市第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37.8微克/立方米,排序关中城市第三;降尘强度年均值为20.32吨/平方公里•月,超省控标准(18吨/平方公里•月)的12.9%,为全省设区市最高。综合考核结果,铜川空气质量位列关中城市第一。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